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共赴新时代的盛会
2018-03-04 07:17: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新春伊始,盛会召开。3月3日下午,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踏着新时代的铿锵步履,共聚京城,共商国是。

14时30分,身着盛装的住滇少数民族界别委员陆续走下大巴车,和来自全国各地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一道走向人民大会堂。

这是一次书写人民民主新实践的盛会。

今年的政协会议,是新时代新一届全国政协书写人民民主新实践的会议。随着2100多名政协委员进入人民大会堂,开启了为期13天的政治协商盛会。人民民主的真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本次赴京的42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中,民主党派成员11人,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均有分布;少数民族25人,其中包含6个人口100万以上的民族和15个云南独有民族。

人民大会堂前,身着民族服饰的住滇委员鲜艳夺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面对记者的提问、镜头的聚焦,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民族团结、民族文化、辐射中心等成为住滇委员们谈论的关键词。

身着鲜艳普米族服饰的茸芭莘那委员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追问关注的话题。她说,“我将提交加大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开展口头传统典藏工作的提案。”

景颇族委员何庆带来了4件提案,件件与家乡有关。“云南作为一个边疆省份,边境线长,面临一些非常特殊的边境问题,希望能为这些问题的破解助一臂之力。”

这是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盛会。

住滇委员们表示,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了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改革开放。委员们围绕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贡献智力支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是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的蓬勃力量。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代俊峰委员说。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杨晓红委员说,她将提交支持云南省加快推进沿边金融创新发展的提案。

这是步入协商民主新境界的盛会。

5年来,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局面,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谌爱东委员说,他将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勤勉履职尽责。

“中华民族的发展已经迈上了新征程,中国的发展站在了新时代的新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事业必将开启协商民主的新境界。”连任三届的住滇“老委员”何春说,自己将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下午4时30分,开幕大会结束,委员们陆续走出人民大会堂,铿锵的脚步,一如永不停歇的改革发展脚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何庆委员感慨。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献计出力,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魏艺红委员的话语道出了住滇委员的共同心愿。

携手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已吹响。

(记者 程三娟 顾彬)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