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著名作家红柯心脏病突发逝世 云南作家追忆他的云南情缘
2018-02-24 23:35: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张蕊)2月24日上午,当代作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红柯因心脏病突发在西安去世,年仅56岁。因为对文学的共同追求和对彼此才华的欣赏,听闻红柯去世的消息,云南文坛也颇为触动。

红柯曾久居宝鸡,著名作家、诗人雷平阳久居昆明,他们一北一南,滋润他们文学灵魂的土壤之间的距离漫长,但距离却冲不淡两地作家的情谊。

在接受云南网采访时,雷平阳如是评价红柯:厚道而又有妙趣,内心独立、高贵,同时又文采灿烂。是一个有着精神奇异的优秀小说家!

雷平阳还与红柯有过多次同游的经历,两人趣味相投,惺惺相惜。红柯的突然逝世,令雷平阳黯然神伤,他在朋友圈发了2016年秋天同行俄罗斯时为红柯拍的照片,表达哀思之情。回忆起过去,雷平阳说:“他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人,会跳很多套健身操,走到哪儿都教大家跳。每次和他一起出差,他都会教我和同行的一些人跳。他还编舞蹈,教大家锻炼身体。曾经在匈牙利,他教了我一套治颈椎的健身操,还叫我把他的表演拍下来照着练习。除了爱健身,他在读书方面也特别较真。遇到观点不一致的情况,他会据理力争表达他的观点。”

作家潘灵和红柯曾是鲁迅文学院的同学,听闻红柯去世的消息,潘灵很难过。“他是我们班上最刻苦的两位同学之一了。他这个人还很喜欢用陕西话讲笑话,总是别人还没笑,他就先笑了。”

“我认为,红柯是继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之后,陕西最优秀的作家。他是诗人,也是小说家,他的小说很有诗性,他的作品还受了俄罗斯文学的影响,视野开阔。”潘灵表示。

一个月前,红柯的长篇小说新作《太阳深处的火焰》刚面世,全书共25万字,采用复调式结构,一条线书写当代知识分子坐困书城的精神困境,另一条线讲述渭北大学徐济云教授和新疆姑娘吴丽梅年轻时的浪漫爱情故事。

在北京出席新书发布会时,他介绍到《太阳深处的火焰》的创作历程:“创作这部作品,最初是1988年在新疆时读到的哈萨克生命树创世神话,带学生实习穿越沙漠戈壁无数次碰到大漠红柳,2000年考察黄河中上游各民族民间艺术,剪纸与皮影艺术点燃了生命树神话和大漠红柳,直到2015年完成。”

红柯曾在接受《中华读书报》采访时表示,《太阳深处的火焰》这部小说就是要在古老的皮影后边注入太阳的力量,以旷野的地火与苍天之上的烈日烧毁一切邪恶与污秽。从1983年发表第一首诗《红豆》到《太阳深处的火焰》,他的创作核心始终是“火”。

红柯曾获得首届冯牧文学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首届中国小说学会长篇小说奖等多项大奖,是目前中国最受欢迎的小说家之一。

红柯以西部题材和风格的文学作品见长。在这十三年间,红柯发表了八部中篇、六个短篇,几十首诗、几十篇散文,代表作有《金色的阿尔泰》、《西去的骑手》、《大河》等。在创作的过程中,他从关中迁居天山,又从天山脚下迁居关中,他在新疆写陕西,又在关中写起了新疆,在反复回味思考。

巧的是,红柯作品《西去的骑手》2002年元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曾被评为2001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第一名,荣获首届中国小说学会奖,入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故事讲述了主人公“西部骑手”马仲英的生命历程,在家族势力和军阀压迫中揭竿而起,在与西北军名将吉鸿昌的激战中死里逃生,最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陨于苏军坦克。小说被称为“一部西北民族的英雄传奇和生命史诗”。2004年,云南人民出版社又出版了他的又一个作品《大河》。

红柯在俄罗斯 雷平阳/摄
 

红柯原名杨宏科,1962年6月出生于陕西省岐山县凤鸣镇。他毕业于陕西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1986年来到伊犁州技工学校当老师,从此与新疆结下神奇缘分,在天山漫游十年。此后,他先后任教于陕西宝鸡文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2016年12月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生前为陕西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