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新春走基层】太平花灯:传承文化 歌唱幸福
2018-02-24 07:10: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澄江县海口镇松元村委会松子园村民小组村民杨树林家,这位彝族汉子的脸上挂满喜庆,心情很不错。刚好有收购商上门收猪,卖掉一头大肥猪后,他进账2000多元。另外,他自家也杀了一头猪,腌制的腊肉足够吃很长一段时间了。他喜滋滋地说,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烤烟和蔬菜,每年收入4万多元,而零花钱主要就靠养猪和养鸡了。

 杨树林所在的彝族村子,太平花灯表演了数百年,并于2006年被列入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杨树林也于2014年被玉溪市授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平花灯代表性传承人。太平花灯边弹边唱、且舞且歌,是汉族文化与彝族文化融合的产物。数百年来,松子园彝族群众借花灯剧表演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吉祥,故称“太平花灯”。杨树林从小跟村里的老艺人学艺,如今已有30多年的从艺经历。他介绍,太平花灯演出阵容较大,约有40人参与,过山号、锣、镲等器具必不可少,而且演出者全为男性。而村里的青年大多外出打工,对太平花灯有兴趣的人有点偏少,这就给杨树林组织演出活动造成了一些困难,但不管怎样他都坚持了下来。

 每年传统节日,他的团队都要到县里或在村里表演,若有人来请,则增加演出场次。内容以歌唱盛世和幸福生活为主,受到群众欢迎。作为传承人,他有些焦虑,生怕太平花灯的技艺就这样失传了,为此,他选择了村里5个30岁左右的中年人传艺,让“队伍不能散”。杨树林表示,现在政策好,农民生活也改善了,太平花灯的传承与发展,希望各级多支持,活动的场地更宽裕一点。从电视里看到,党中央今年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太高兴了,相信我们农村的面貌会大变样,大家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 冯永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