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非遗文化传承人亮相台湾 讲解云南刺绣工艺、展现东巴文化
2018-02-23 20:20: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 通讯员 唐勇)近日,在台湾举办的“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热度不减。正值新春佳节,哈尼姑娘陈夏苓和非遗文化传承人吴志明、廖力耕、陈四才来到台湾佛光山,亮相云南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暨非遗文化展。

现场,四位艺术大师通过现场制作、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现云南非遗文化的精湛工艺技法和古朴的艺术风格。擅长哈尼族传统刺绣技艺的哈尼姑娘陈夏苓,帮助台湾游客廖心瑜穿民族服饰,吴志明为游客讲解哈尼族头饰绣品上的图案,故事。

“云南,是我心驰神往的地方。云南有着丰富灿烂、多元多情的民族文化。在现场,有老师为我们讲解刺绣等民间传统工艺,他们讲解地清晰到位,身上的饰品都很精致,让人看了觉得很不可思议,原来这个东西可以这样用,也可以那样穿。” 廖心瑜说。

云南刺绣工艺大师廖力耕擅长苗族传统刺绣技艺,此次赴台湾,他带来了奶奶年轻时的绣品,这块绣品的“年龄”已经超过一百年,异常珍贵。

“这副绣品是我奶奶年轻时绣的,我父亲又留下来给我,绣品中的花卉加入了很多苗族图案的元素,寓意花开富贵,花开幸福美满。” 廖力耕介绍到。

来自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东巴陈四才是《勒巴舞》的第七代传人,他擅长于传统东巴画、东巴象形文的书写绘画。在现场,他为大家书写“新年快乐”。他说,书写所用的纸张是用树皮做的,防虫蛀。可保存几百年都不会腐烂。

来自台湾《人间报社》的陈璿宇看了东巴画、东巴象形文后表示,陈四才以字的形、音、意去展现书法的造诣。东巴画、东巴象形文的传承,对整个世界文化的传承很重要。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