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警方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挽回民众损失5.74亿元
2018-02-23 16:14: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2月23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云南警方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7年,全省反诈中心成功劝阻20704起电信网络诈骗,据估算,避免群众损失达5.74亿元;通过开展工作,对3690个诈骗电话号码进行关停封堵,全省反诈中心还开通96110电信网络诈骗举报咨询专线为市民提供服务。

3大电信运营商和9大主要银行入驻指挥工作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不断增多,犯罪团伙化、跨区域作案突出,作案手段更加复杂多样,欺骗性更强,群众受害面广、财产损失大。2015年,云南省建立了省、州市两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两级反诈骗中心,建立防范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严防态势,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民众损失。

2016年12月12日,“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公安机关相关部门,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携电信、联通、移动3大电信运营商,中国人民银行昆明支行、云南省银监局携银联云南分公司及9大主要银行派专员进驻,高位指挥各州市反诈分中心开展打击诈骗犯罪。

紧急止付、及时查询和快速冻结被骗资金

全省公安机关多途径、全方位开展人工应急处理,对涉案账户开展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和快速查询工作。2017年,全省反诈中心共发起银行查询2237起、身份信息关联查询9474个、涉案账户查询3993个,在保护群众资金安全的同时,为多起案件查证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

一年来,共成功止付涉案账户5825个、止付金额3451.53万元,成功冻结涉案账户4260个、冻结金额11359.05万元,及时将24起被骗案件的冻结资金310.67万元返还给受骗群众。

资源整合、精准研判 打击破案能力提升

2017年,全省立案侦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15997起,同比上升9%;诈骗犯罪共造成经济损失39468.05万元,同比下降3%;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均大幅上升,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组织指挥、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侦查、统一抓捕起诉”新机制要求,省反诈骗中心整合了入驻成员单位信息资源,有效弥补以前侦破新型犯罪在技术和信息方面的短板,大幅提升了对涉边境地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的打击能力。一年来,捣毁境外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窝点100余个,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查获一大批作案用的电脑、手机、银行卡、电话卡。

云南省公安厅还联动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全省“防范电信诈骗、共建平安云南”行动暨“无诈校园”、“无诈宾馆”建设主题活动,并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防范电信诈骗,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为“平安云南”建设助力。

新闻助读

2017年11月27日,反诈中心联合昆明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科医路派出所,成功冻结合计1294.42万元电信诈骗涉案资金。

2017年11月21日17时30分许,被害人范某(公司财务)QQ邮箱收到一个邮件,发件人显示的姓名为“张某”和其公司法人姓名相同,“张某”让其发一份公司人员详细通讯录,范某以为是公司法人,就让公司行政熊某将通讯录发给对方。

当日10时35分许,“张某”又发来邮件称其在开会,让范某(公司财务)添加其QQ(2936115462)称有事要安排。范某添加QQ后,“张靖”称其在修改合同,安排范某将48万保证金退回到一个叫杨某某的账号上。

范某就用公司账号向杨某某账号转账分10次共计转账48万元。范某转账后,公司领导张某到办公室询问转账的事,才发现被骗报警。科医路派出所接到范某的报案后,紧急采集了相关信息。

反诈中心收到上报的信息后发现涉案账号余额为0元。后经大量工作,高新分局科医路派出所对相关账户发起止付、查询、冻结等操作,成功冻结43个涉案账号,冻结涉案资金达1294.42万余元。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