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陶罐头骨排一线 葬式葬俗很奇特 海门口遗址出土大量滇西先民遗存
2018-02-23 08:28: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考古人员在云南海门口遗址最新发掘工作中,发现多座滇西先民二次葬墓葬及形式多样的房址遗迹,出土石器、铜器、陶片等大量遗存。

 海门口遗址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甸南镇海口村海尾河以西,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早期最大水滨木构“干栏式”建筑聚落遗址。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赵德云介绍,此次最新发掘面积达1155平方米,清理墓葬27座、房址8座,出土铜器15件、石器178件、陶片数万片、完整或可修复陶器40件。

 赵德云说,墓葬以竖穴土坑墓为主,均为捡骨二次葬,将头骨排成一列,上下重叠多层,头骨间整齐摆放肢骨。其中一个墓葬随葬的两件陶罐亦和头骨排成一线,“葬式葬俗十分奇特,前所未见”。

 专家表示,随着对出土遗存的实验室分析及相关研究工作持续推进,有望进一步揭示遗址年代序列、聚落结构和生业模式,逐步复原出一幅立体、生动的滇西先民“海门口社会图景”。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