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透过牛虎铜案 触摸神秘古滇 它是云南青铜文化艺术的杰作 但挖掘时有雇工质疑:不划算
2018-02-23 08:27: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世纪70年代,在中国文博界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北有马踏飞燕,南有牛虎铜案。”牛虎铜案指的是出土于云南的一件青铜器。近日,包括牛虎铜案在内的7件来自云南省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在央视9套《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亮相,集中展现了云南两千多年前的灿烂文明。

 铜案触摸神秘古国

 牛虎铜案高43厘米、长76厘米、宽36厘米,是云南青铜文化艺术的杰作,云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它出土于江川李家山墓葬群中墓坑最大、随葬品最多的一座墓葬。器物主体为一头大牛,站立状,牛角飞翘,背部自然下落成案;尾部饰一只缩小了比例的猛虎 ,虎作攀爬状,张口咬住牛尾;大牛腹下中空,横向套饰一小牛,作站立状。

在央视节目中描述:这是一个血腥的瞬间,一只猛虎用力撕咬母牛尾部,虽有一对可以刺穿老虎的牛角,但母牛还是隐忍着坚持,它要护住肚下的小牛。从战国到汉武帝近500年间,在滇池附近存在一个滇国。文字记载寥寥无几,但出土的青铜器,可触摸到这个神秘国度。牛虎铜案在祭祀中是摆放祭品的礼器,表达古滇人对生死的看法。

 发掘物媲美滇王墓

 20世纪60年代,云南省江川县的一些农民在李家山挖出一批古代文物,后来被证实这些文物来自2000多年前的古滇国。古滇国是西南边疆古代民族建立起的王国,疆域主要在今天滇池一带。

 历史上,除了司马迁在《史记》中对古滇国有少量的记载外,再也找不到其他文字资料。为寻找这个古国,文物工作者对李家山滇池墓葬进行考古发掘,不久就发现,附近分布着近百个古滇国墓葬。

 1972年春,考古工作者在对李家山24号墓进行发掘时,发现了包括牛虎铜案在内的一批丰富的随葬品。这些器物造型精美,可以和上世纪50年代挖掘出土的滇王墓相媲美。一年后,牛虎铜案得到复原,牛虎铜案重达十多公斤。

 在中国古代,祭祀礼器往往是统治者权威的象征。像牛虎铜案这样的礼器,绝不是一般贵族可以拥有的,因此有专家推测,这座墓葬的主人应该是一位王室成员,还有专家认为牛虎铜案的主人有可能就是滇王本人。

 雇工质疑发掘吃亏

 1972年春节刚过,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张永康就和同事一道去李家山,一直呆了4个月,天天都在发掘。

 当时发掘了27座墓,在24号墓里发现了牛虎铜案。墓穴里的牛虎铜案已经断成好几截,工作人员把附着的泥土清理后,用棉纸包起来,挑到入住地方,用箱子装起来,最后才运到博物馆技术部。

发掘时,请了20多个当地人,每天的工钱是两三毛。当时很多老百姓都难以理解,为何要花这么多钱来发掘:“你们挖的铜,每公斤能卖3块。我挨你们算了账,最后还是亏了 。”

 张永康当时的解释是:“我们不拿了卖,是拿了给国家收藏、研究。”当地人又质疑:“收起来么,烂了嘛。有什么用。” 张永康回答:“我们会修复的,要拿来研究云南的历史。”

 1972年,牛虎铜案发掘的简报刊登在文物杂志上。当时刚好在甘肃发现了马踏飞燕,于是就有了“北有马踏飞燕,南有牛虎铜案”的说法。

 记者 张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