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昆明晋宁:打破职工“铁饭碗”赢发展
2018-02-20 08:48: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李银川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干了几十年的工作,说待岗就待岗了。要知道,在原来的岗位上,他一直干得顺风顺水。但是,晋宁区昆阳街道丢掉了“铁饭碗”的并不是只有他一人。

随着晋宁撤县设区,作为晋宁主城所在地,昆阳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直接关系着城市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昆阳街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效果有限。如何最大限度地解决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和慵、懒、散现象,激发工作活力,破解服务发展难题,昆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多方调研和对比,决定打破现有的一个“铁饭碗”端到底的制度:“只有让所有人都有了危机感,才会有积极性,这就是常说的‘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去年年初,通过前期对各岗位职责摸底调查,昆阳街道党工委多次举行会议和论证,在晋宁区人社局指导下,成立“昆阳街道机关干部职工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及双选办公室,出台《昆阳街道机关干部职工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从街道中层干部到普通工作人员,全部竞聘上岗。”街道根据摸底情况确定岗位数、岗位职责、岗位人员搭配情况,并公布岗位细则及双选人员名单。公示岗位数、岗位职责3天后开始选岗。公示期满,双选人员分别填写《昆阳街道职工双向选择上岗意向表》《昆阳街道职工双向选择上岗志愿表》。当申请志愿与意向一致时即为双选成功。

《方案》一出台,平静的昆阳街道像是炸了锅,领导小组办公室被有异议的干部职工挤满了、包围了……

“为什么要让我双选,凭什么?”“双选有啥好处?有能力的真的能直接上?”“你们搞这个双选,是不是为了自己能有啥好处?”……

街道组织委员李海波说,这些问题都是事先就已预料到的,所以双向选择领导小组对来访者细心解释、悉心回答,以赢得支持。

经过两轮双选,党工委根据双选情况调整部分岗位,并将两轮双选公示,无异议的,发文确定上岗人员,上岗必须撰写承诺保证书。此次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共有百余人参加,绝大多数都有了合适的岗位和工作。

经两轮双选均未上岗的就将作待岗处理。李银川等3人被待岗了,待岗期限为半年。待岗期间,他们必须无条件接受街道安排的工作。这3人有情绪,但还怀着希望。

“这些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凭啥要待岗?为啥是我待岗?我看有些人干得也不怎样!”李银川起初有情绪。但因双选失败,也只能服从安排,硬着头皮在农贸市场帮助“创文”工作,“磨了”几个月后,逐渐转变了观念和思想,意识到了“自己不积极不主动才是待岗的原因”,并在工作中加以改正。最近,他因工作表现积极被重新安排到一个新的岗位,受到新部门领导的表扬和同事的好评。

双向选择和竞聘上岗让干部职工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街道工作呈现新气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学芬认为,双选上岗成功激发了很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慵懒散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实习记者赵书勇 通讯员黄丽萍 许玲报道(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