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昆明:司法救助暖人心 群众寄来感谢信
2018-02-19 08:34: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充分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让有困难的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是人民检察院及人民法院提升司法形象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昆明市司法救助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在认可司法机关工作的同时,也帮助更多有需要救助的困难当事人,真正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的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危难之中都能够感受到司法温情。

检察干警捐款助他渡过难关

日前,宜良县汤池镇地马村委会的李大爹给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寄来一封感谢信。信中感谢宜良县检察院为他家申请司法救助8000元,而且宜良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积极为他家捐助,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2017年4月,64岁的李大爹的家被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邻居放火烧得面目全非,而李大爹及老伴平时只靠种田维持生活,且年老多病。邻居家也属贫困户,一名瘫痪母亲卧床需要人照顾,仅靠媳妇外出打工维持生活,有一女儿还在上大学,毫无赔偿能力。宜良县检察院得知此情况后,立即了解案情,第一时间到案发地查看被害人生活情况,并积极为其申请司法救助款。

据了解,2015年以来,宜良县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6件26人,发放救助金29万余元。宜良县检察院检察长马伟一方面要求每名承办人在办理案件时要秉持着一颗爱心,站在受害当事人的立场上,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需要关爱的受害人,但同时要严格审查、调查、审批,真正做到手续齐全、案情清楚、材料真实,让有限的司法救助金真正用在需要关爱帮助的受害人身上。

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救助金来源渠道,2017年以来,宜良县检察院除将司法救助金纳入年度预算外,还积极向昆明市检察院、县政法部门、县民政局争取司法救助金。同时积极创新司法救助新模式,充分利用宜良“党群心连心”平台,凝聚力量,以宜良检察院的名义发起司法救助活动,捐款捐物等活动形式多样,让全县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到司法救助工作中,目前活动正在发起中。另外,在干警中也开展司法救助倡议活动,倡议大家参与司法救助活动,目前,已收集了大量全院干警捐赠的款物,根据救助人的实际情况将收集的款物送给需要帮助的救助人。

司法救助送出冬日暖阳

“感谢人民法院,把我家的事情时刻记在心上,还送来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冯某某和杨某某领到救助金时说道。近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一行冒着严寒,驱车到曲靖市会泽县五星乡披嘎村委会冯家村杨某某家中,为其送上2万元司法救助金。

2015年6月,申请人冯某某和杨某某的儿子在昆明吃烧烤时与人发生口角,后在斗殴中死亡,被执行人李某某被判刑,现在监狱服刑,2016年12月,申请人申请执行,经查实,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申请人也提供不了财产线索,生活比较困难,多次到执行局哭诉。

执行局干警在了解这个情况后,在第一时间进行汇报,按照司法救助工作流程,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研究,认为申请人冯某某和杨某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程序向相关部门报告,为冯某某和杨某某申请了2万元的救助金。

国家司法救助金的发放是为了解决申请执行人生活上存在的现实困难,给他们在寒冷的冬日送上一片温暖,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记者蔡靖妮 通讯员杨茹 李浩可报道(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