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放学了谁去接孩子,难题真的没解吗?
“三点半课堂”破解家长接娃困扰
2018-02-17 08:32: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孩子们放学后练击剑。 记者刘凯达摄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半,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要么总是请假早退,要么干脆辞职,也有许多家庭选择请“银发族”接送。

放学了,谁能来接孩子?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各方一度陷入困境。

难道这个“三点半”难题,真的没解吗?答案是否定的,在西山区,就有这样一个不错的尝试,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2017年10月31日,西山区启动了青少年课外活动暨“三点半课堂”试点工作,作为西山区的一项民生工程,西山区教育局投入200万元,以课堂为延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青少年课外活动暨“三点半课堂”试点项目,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便利,探索解决“三点半”难题。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三点半课堂”,寻找答案前,我们先把目光锁定这里。

周二下午放学铃声响起后,书林一小五年级学生杜灵珊不再像往常一样放学就去托管班,而是来到学校里的扎染学习班,学习制作自己喜欢的扎染手工包。在这个课堂里,许多孩子都曾和她一样,托管班是她们放学后的唯一选择,但现在情况却大不一样了。

自从学校开起“三点半课堂”后,放学后的校园里十分热闹,绕着校园走上一圈,围棋、刺绣、乒乓球、无人机飞行……多样的课程让人不禁发出感叹,“原来学校课程还能这样玩。”

书林一小是西山区“三点半课堂”试点学校之一,在这儿,老师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大咖”,昆明市围棋协会、祖氏滇绣非遗传承人、扎染非遗传承人……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丰富的课程都会准时开始。目前学校“三点半课堂”已经开设了8门课程。“‘三点半课堂’不仅要考虑到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授课质量也不能含糊,我们的老师会专门准备教案、制定教学计划,让学生学习什么技能、完成哪些作品、怎样进行展示等一个个细节全都考虑周详,充分彰显‘三点半课堂’的意义。”书林一小校长张荣华介绍道。

当然,“三点半课堂”还可以是这样的。

在南坝中心学校的“三点半课堂”篮球课上,请来的老师是NBA姚明篮球俱乐部的队员劳伦。

球星一登场,气势大不同,不论是专业的动作讲解,还是带感的动作示范,都让大家直呼过瘾。“德育与篮球结合,既锻炼了学生的意志也提升了他们的品质,学校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尊重篮球、尊重裁判、尊重时间、尊重对手的教育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已有的教学体系中,对同学们的性格培养有很大的作用!”南坝中心学校体育教师肖景文说。

现在,我们再把目光转到初高中。

虽然初高中放学时间与小学不同,但在“三点半课堂”里,时间却不是问题。根据学校的教学时间,昆一中西山学校就将“三点半课堂”的时间改在了下午五点。

学生们可以选择40多门课程,管乐、科技、手工、舞蹈样样有。人气最为火爆的当属学校引进的奥运项目——击剑。

头戴面罩,身穿防护服,手持“宝剑”相互对抗。击剑课上,同学们跟随老师学习重剑、花剑、佩剑的进攻、防守以及对攻的技术要领,一个个活像专业选手。

现在,也许你对“三点半课堂”是什么已经有了答案,简单来说,它就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为青少年提供免费兴趣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素质教育和兴趣培养。

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西山区结合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开展课后服务的工作形式,因地制宜地解决“三点半难题”,充分利用西山区教学资源,整合师资、社会条件,开展素质教育。

西山区“三点半课堂”涵盖体育、艺术、科技、民族文化传承等内容。活动针对不同类别学校、不同年龄段、不同个性的学生,分别设定了不同的课程项目,除较为常见的球类和田径课程,像击剑、啦啦操、围棋、机器人、刺绣、扎染等特色活动课程也列入其中,所有学生可“零门槛”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

目前,西山区“三点半课堂”试点项目已在全区20所试点学校开展,四大领域的15个项目共开设有64个兴趣班,按照平均每班40名同学参加进行估算,约惠及2400名学生,2400个家庭受益,使5000名家长安心工作。

记者李杭蓉报道(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