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文化扶贫为昆明脱贫攻坚“再添一把火”
2018-02-14 08:26: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禄劝县翠华镇汤郎箐村村民观看“扶志气、提精神、拨穷根、感党恩”春节慰问演出。供图

2月1日,昆明气温跌破零度,但在禄劝县团街镇治安村的文体操场上,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放置在操场上的六排长条板凳,被早早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坐满了;操场中央,来自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30多名演员一会儿表演带有高难度托举动作的舞蹈,一会儿吹拉起唢呐、二胡和琵琶,引发村民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

1月24日至2月10日,为确保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的5个帮扶挂钩点的贫困村、贫困群众过上一个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春节,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班子成员带领市民族歌舞剧院、市文化馆、市文化执法支队、市体育中心、市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市属文化单位,先后来到禄劝县团街镇治安村、禄劝县翠华镇汤郎箐村、东川区乌龙镇园子村、东川区乌龙镇土城村、倘甸两区蚌德村,为近200户贫困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以及文艺演出等“精神食粮”。

持续半个月的活动,及时把温暖送到广大困难群众家中,进一步丰富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以文乐民 进村慰问暖人心

在禄劝县团街镇治安村,一场以“扶志气、提精神、拨穷根、感党恩”为主题的春节慰问演出,在当地村民中间展开。观看表演的群众表示,精彩的演出在寒冬中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和年味。在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戴彬的带头下,市局每位挂钩帮扶成员与当地全村33户贫困户一对三“认亲戚”“结对子”。认亲结对帮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习,省、市的扶贫文件精神。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送到贫困户手中,为他们送上党组织的温暖,帮助贫困村民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

戴彬一行来到帮扶对象家中,关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以及家庭成员就业情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积极进取,努力摆脱困境,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困难群众送上暖暖春意。同时,市文化广电体育局还联系云南省信鸽协会,向治安村捐赠项目资金11万元。

在禄劝县翠华镇汤朗箐村,“2018脱贫攻坚‘五个一百’优秀文艺宣传展演”为村民们奉上新春的祝福。随后,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党委书记赵健吾带队来到当地40户贫困家庭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关怀。“希望通过文艺演出,为汤朗箐村的广大群众带去春天的温暖,也借此助力翠华镇在2018年的脱贫工作中取得新成绩。”赵健吾说。

以文惠民 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这场春节前夕掀起的文化扶贫中,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慰问小组还把新春的祝福送到东川区乌龙镇园子村40户、东川区乌龙镇土城村35户、倘甸两区蚌德村35户的家中。

在东川乌龙镇和倘甸两区蚌德村开展脱贫攻坚春节慰问活动中,市文化馆组织干部职工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丰富的“新春礼包”。结对帮扶工作组成员进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与他们座谈,了解掌握其生产、生活的具体情况,鼓励他们积极学习农村实用技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坚定生活信心,勇于面对困难,努力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让每一位贫困户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树立起脱贫的决心和信念。

演出活动中,“文艺小分队” 表演的节目包括小歌舞、小歌谣、民族曲艺、小戏小品等,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滇剧表演节目《索道医生》、有获得过云南省群众文化“彩云奖”的花灯小戏《乡村趣事》,还有昆明市人民耳熟能详、深受昆明市民喜爱的广场舞《滇池圆舞曲》。

据了解,自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成立“挂钩脱贫点”以来,通过文化熏陶、思想引导、典型示范等方法,让“由外而内”的文化帮扶向“由内而外”的文化成长转变,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加速推进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使贫困地区群众与全市人民同步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2017年,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在治安村组织开展“摸鱼比赛”。今年,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将结合开发乡村旅游的重点工程,利用自身资源组织摸鱼比赛、百村千队篮球赛等文体项目,丰富各个“挂钩脱贫点”的文化内涵,让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效结合,激发内生动力。

昆明日报 记者王姗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