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程连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02-14 08:13: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昨日,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程连元指出,过去一年,市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纪律强化约束,整饬作风激浊扬清,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要看到,昆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突出问题还亟待解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一刻也不放松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程连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重点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全面持续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三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五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清醒,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六要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七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八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程连元强调,全市广大纪检机关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心存敬畏、严守党纪国法,坚持严以律己、守住清廉底线,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王喜良、刘智、何刚、拉玛·兴高、熊瑞丽等参加会议。杨正晓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设分会场。

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贾献培 记者唐丽 通讯员张帆报道

主流声音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之际,中共昆明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工作,安排了2018年任务。会议的召开,对昆明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党建这一课题上,始终面临“四大考验”、存在“四大危险”,解决党自身存在的沉疴顽疾仅仅开了个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虽已经形成,但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总开关”尚未拧紧,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状况没有彻底扭转,政治生态“污染源”还未根除。具体到昆明而言,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作出了科学准确的判断: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问题即导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昆明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政治保证。

当前,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已经明确。把鼓舞人心的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建设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队伍,带头冲锋、落实任务、破解难题,推动昆明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而造就这样一支队伍,需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带动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严肃纪律规矩为关键,完善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以强化监督管理为重点,打造推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以创新基层党建为载体,筑牢固本强基的战斗堡垒;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管党责任落实为保障,巩固全面从严的常态格局。只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越拧越紧,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凝聚起磅礴力量,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才有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监察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关键之年展现新作为,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扭转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净化政治生态,破除“庸懒散”,提振“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为推动昆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昆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