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视点】2017年云南公安亮点回眸:打造新时代云岭铁警
2018-02-12 08:09: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老百姓度过了很多个欢快的节日,开车安全地出行了上万公里……其中,人民警察守护的身影无处不在。从日出到日落,从白昼到黑夜,不论是寒风雨雪还是烈日酷暑,变化的是天气,不变的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忠诚和守护。

去年,云南公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为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创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坚持政治建警 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推动公安工作向前发展,必须思考新思路,谋划新举措。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省公安厅党委紧紧围绕中央、公安部党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广大民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

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纷纷开展。省公安厅及各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带头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基层宣讲;制定落实轮训方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公安入警晋升、专职学习等教育培训中;每月举办一次“云警大讲堂”,向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区)民警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机关、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广大民警参加网络知识竞答、考试,创作一系列微视、漫画、海报,编排了一批具有云南民族特色、边疆特点的文艺精品,获得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大兴“五抓五比”之风,先后组织开展专题擂台赛200余场次,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跨越发展。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跨越式发展、铁警勇争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擂台赛”为载体,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措施落实。全省6万余名公安民警、现役官兵艰苦奋斗、连续作战,日均出动警力7万余人次、警车8000余辆次,设立查缉卡点700余个,检查人员40余万人次,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和稳定,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深化公安改革 “放管服”措施让群众得实惠

回应百姓关切,全省公安推进“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得实惠享红利。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公安唯一评判标准,创新举措,积极探索,户籍、交管、出入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安改革开花结果。

全省“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投入试运行,出台警务前移、服务云南旅游转型升级、服务“走出去”战略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0条措施》、《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保障服务脱贫攻坚12条措施》等利民惠民政策,全面带动全省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出台便民利民措施共计600余项。

年内完成90项公安改革任务,制定各类意见、方案、办法等90余个,先后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工作效能等举措67条。截至目前,累计为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51万余人,通过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增设驾驶员考试场地等措施,每年为群众节约共计2亿余元,真正让群众得实惠享红利。

重拳出击,织密治安防控天罗地网。全省公安机关紧紧抓住源头化解、专项打击、管控治理等关键环节,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推进以“三层防控圈”、“六张防护网”、“五项工作机制”为主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武装处突单元全覆盖,深入开展“三打击一整治”“净网”“清源”“固边”“秋风”“断链”“利剑”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枪爆刀”“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犯罪,成功破获一批重大恶性案件,清除了一批滋生犯罪、危害治安的“毒瘤”和“钉子”。

守护平安稳定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毒品危害社会安全稳定,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严打高压态势。

全省公安机关禁毒、边防等部门以深化“5·14”堵源截流机制、推进“4·14”打击制毒专案、实施“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和“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

去年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25.5吨,收戒吸毒人员5万余人次,全省社戒社康执行率达96%,培训毒品预防教育专(兼)职教师18万余人,对全省1300余万名学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牢固树立“公共安全无小事”理念,保持社会面巡逻防控一级响应,扎实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及时排查、化解、清除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全年共建档管理易制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2045家,排查物流寄递企业1.6万余家(次),累计投入警力31万余人次,圆满完成了全省“两会”、“商洽会”、“旅交会”、世界龙舟锦标赛及北京“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大安保任务,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去年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首个综合性执法安全合作政府间国际组织正式运行。云南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警方特别是越、老、缅、泰等邻国边境地区警务执法合作,巩固完善与越北四省、缅北两邦、泰国第五警区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云南省公安厅与老挝中北部十一省合作机制,开创了与老挝警务合作新局面。推动中老缅泰四国区域性多边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不断向前发展。

在去年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队”荣誉称号;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浏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楷模”;时任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保山边防支队副支队长印春荣被授予“八一勋章”,接受了党和人民给予的最高荣誉和褒奖。他们用忠诚与奉献谱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动人赞歌,激励着全省公安民警在新时代继续砥砺前行。

(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