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新春走基层】云南宁洱: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2018-02-12 07:36: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冬日里,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西萨村,田地里各种蔬菜青翠欲滴,到处是瓜果飘香的丰收景象。

在村委会前柏油路边的临时收购点,来自昆明和外省的蔬菜老板,将一袋袋面瓜,一筐筐豆角,过秤、装箱、发货,不少农户当场就拿到了种植收益,这样的繁忙景象让村党总支书记许凤林重拾了产业富民的信心。

许凤林另外一个身份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不仅自己组织茶叶专业合作社制茶卖茶,还带领乡亲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村里形成了1500多亩生态茶园和2300多亩的小粒咖啡种植基地,这是他设想已久的“一片叶子、一粒豆子”产业布局,努力为村民增收上起“双保险”。

“村里要是没了产业,脱贫就成了一句空话,更别提宜居宜业有人气。”一年前,许凤林领着村两委班子对村里的自然条件和优势资源重新研判,决定从增收见效快的冬早蔬菜入手,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西萨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政府产业扶贫资金,引进订单农业,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作为合作社项目启动资金,流转了50多亩土地,在村里开展冬农开发示范种植。

西萨村共有贫困群众189户610人,产业开发很快让他们得到了实惠。李荣杰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他将自家2亩多土地按一年每亩1200元的租金折算入股合作社,同时,政府给贫困户配套了产业扶持资金作为入股合作社的股金,形成收益后每个季度进行分红。加上他在合作社帮忙浇地、除草打零工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上万元,今年他家还建起了新房。

有合作社带头示范,种植技术、市场销路都有了保障,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自主发展产业,目前全村冬早蔬菜种植面积达230多亩,今年预计能为村民带来上百万元增收。去年,合作社还获得了5万元收入充实了村集体经济。

(记者 沈浩)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