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云南:省属国企经营迈上新台阶
2018-02-12 07:26: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年

省国资委出资的企业实现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16%

省属企业利润总额达206.22亿元,同比增利149.74亿元,增长2.65倍

云南省属企业去年的业绩令人眼前一亮: 21家省属国企18家实现盈利,近几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而经营困难的重化工企业全部实现盈利,经营业绩创5年最佳。

业绩快报显示,去年,省国资委出资的企业实现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16%,云南建投集团销售收入超千亿元、云南城投集团等5家企业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省属企业利润总额高达206.22亿元,同比增利149.74亿元,增长2.65倍,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利润实现年均44.07%的大幅增长。

沉甸甸的经营业绩背后,是全省国企改革攻坚战的艰辛努力。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国企改革攻坚年,这一年, 省属企业提前完成125万吨铁、280万吨粗钢的去产能任务,压减煤炭产能357万吨,处置“僵尸企业”65户,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去年末,省属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负债率70.72%,同比下降1.93个百分点。“到今年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将降至70%以内,省属企业基本面将进一步改善。”省国资委负责人胸有成竹地说。

省委、省政府大手笔、大气魄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了国企混改的“白药模式”,为国内混改提供了“白药样本”。包括多家央企在内的国内众多知名产业集团竞逐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混改,最终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华侨城集团90多亿元资金,大力发展壮大了旅游、文化产业。目前,省国资委正在跟踪调研、精挑细选,全力推动云南冶金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云南能投集团和云南贵金属集团等4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近年来,省国资委不断提升国企改革发展资金供血能力,加快组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资金池,得到市场的极好呼应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各方资金积极参与云南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目前,省国资委牵头组建的资金池规模已达到2200亿元,去年已实现303.65亿元综合化降杠杆资金落地。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国企改革发展资金陆续落地,为全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省属企业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云投集团获得吴哥国际机场55年特许经营权,云南建投集团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项目顺利通过商务部国家级境外工业园区达标考核、缅甸皎漂港项目积极推进,2017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4473万人次,再创新高,国家门户枢纽机场建设成效显著。

(记者 李继洪)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