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昆明翠湖提升整治后的“两坡一街”揭开面纱 向市民开放
2018-02-11 20:56: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舟)虽然新植的树木还未发芽,部分路边小品还未完工,但整齐划一的青石板路面,开阔的视野已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老昆明味道。2月11日,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作中的“两坡一街”示范工程接近尾声,并正式向市民开放。

据介绍,自2016年12月30日省规委会审议通过《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以来,昆明市、五华区政府按照省委主要领导对翠湖整治提升提出的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的决策部署和以“三年见成效,力争2020年完成”为总体工作目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分期分步对翠湖进行改造提升,并梳理出2017年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水质净化工程、绿化景观整治提升工程、翠湖周边架空线缆综合整治工程、“两坡一街(先生坡、沈官坡及景虹街)”提升整治示范工程、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工程、翠湖灯光亮化工程、翠湖北门广场片区改造项目(翠云里)、省文联地块改造项目等八大工程,依法依规、紧锣密鼓高效推进项目实施。

经多方联动和多方协调,翠湖一期示范工程——“两坡一街一河”项目于2017年10月底进场施工,通过道路立面改造、历史事件演绎、讲好昆明故事、文化名人展示、商业业态提升,塑造富有韵律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巷。目前,“两坡一街”项目已完成大面铺装罩面、给排水系统安装、电力设施及电气设备迁改等分部分项工程并已初见成效,并在春节来临前还路于民。春节后还将进一步完善文化景观雕塑小品,交通标识系统及城市家具等。“一河”即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工程,该工程将在讲武堂南侧紧邻翠湖南路地块通过河道恢复、水体复明,建设城市滨水公园,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将于今年3月底恢复“柳营洗马”历史文化景观。

以此同时,翠湖北门片区改造项目将通过打通云南大学与翠湖视廊,拓宽视野,加强山水景观连续性,营造“小三山”历史景观格局,地上进行公益性绿地建设,统筹地下按规划开挖三层,建设文化长廊、地下车库及应急避难场所,完工后的“大翠湖”形象将于今年6月底和广大市民见面。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