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昆明出台激励政策——让驻村干部扎得下有盼头
2018-02-11 08:27: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线扶贫经历

  成为选拔干部重要标准

  有没有过一线扶贫工作经历,成为昆明各县(市)区选拔任用基层干部的重要标准。在寻甸最近的一次干部选拔中,有46%的干部在扶贫一线“淬过火、提过质”。这一举措让选择驻村的干部倍受鼓舞。

  被派驻到六哨乡马鞍山村委会驻村时,县扶贫办科员鲁丽萍的孩子只有8个月大,而很多人都不知道,鲁丽萍是自己主动提出驻村的。当时,看到领导还有些迟疑,为了打消领导的顾虑,鲁丽萍只提了一个条件:孩子在哪也是长,自己会带着孩子,并且说服母亲一起驻村。

  就这样,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搀着60岁的母亲,鲁丽萍一头扎进了六哨乡的沟沟壑壑。她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一生中难得参与这样的工作。

  六哨乡一位干部坦言,刚见到鲁丽萍时,自己一直在犯嘀咕,当得知鲁丽萍还在哺乳期,虽然大为感动,可对她是否能做好驻村工作并不乐观。但没多久,他们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本来想着她是来‘镀镀金’,没想到她比我们干得还卖力!”

  五六月正值昆明的雨季,鲁丽萍在挨家挨户核实排查C、D级危房时,车子陷在了厚厚的泥坑里,油门踩得轰轰响,轮子飞快地打滑,车子却寸步不动,他们只好翻过大山继续走访,下山时,鲁丽萍脚下一滑,连摔了几个跟头,所幸慌忙中抓住了一根小树枝,当时所有人都吓到了,因为再往前一两步,就是老乡砍过的尖尖的竹林,而旁边是望不到底的悬崖。

  去年3月,凭借着突出的表现,鲁丽萍被提拔为寻甸县红十字会副会长。

  除了寻甸县,在昆明扶贫攻坚的另一个主战场禄劝县,也树立了非常鲜明的用人导向。“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我们对扶贫工作队加强管理,工作队和群众建立了互信和感情,锻炼了干部队伍,涌现出很多优秀干部。”禄劝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把脱贫攻坚的考核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和培养使用干部。

  为把优秀驻村干部放在更重要的岗位,继续发挥他们的优势能量,2017年,禄劝县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27人,从县级机关驻村干部中提拔6人。

  这位负责人介绍,优秀驻村干部个人能力值和“特质”能力,采取专门岗位倾斜政策,把发展致富型、矛盾调解型、基层党建型等不同类型驻村干部,选拔到各职能部门,让他们继续释放能量。

  禄劝县林业局副局长王杰,去年5月被选派到撒马基村委会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除了熟悉自己所挂的撒马基、百工田、阿角岔三个村小组以外,跑遍了村委会的沟沟坎坎,用真情为贫困群众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驻村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由于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去年11月19日,王杰被提拔为禄劝县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原撒营盘镇党政办副主任、城建所所长张洁勇提拔为云龙乡副乡长,中屏镇党政办副主任张燕被提拔为中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今年,在乡镇换届的时候,禄劝县从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