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明动物园 动物保暖有妙招
2018-02-11 07:44: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昆明经历了“去年至今最冷的一周”,人有御寒之法,而昆明动物园的动物们也有保暖之方。因天气原因,该园一些不耐寒的动物暂停展出,躲进暖房里、吃着营养餐安逸过冬。

 昆明动物园动物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昆明动物园冬季需要保暖的小动物以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居多,为了让动物们顺利熬过这几天的低温寒冷天气,昆明动物园提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记者走进昆明动物园犀牛房,与屋外的寒风形成强烈对比,一股暖气迎面而来。来自非洲热带的白犀牛夫妇憨憨和妞妞正吃着青草、吹着暖风,好不自在。憨憨和妞妞家中设有两台吹风机,室内温度达到14度,在一旁还有两大筐青草,真是温饱不愁。据介绍,这样的温度对于习惯了非洲大草原温热气候的犀牛来说,是比较适宜的。

 而在猴山,猕猴们也三五成群,挤作一堆抱团取暖。一只母猴用双手圈套在自己孩子的肩部,紧紧地将小猴的脸贴在自己胸前,而小猴则将双手塞进母亲与自己紧贴的皮肤之间。除了抱团取暖,猕猴们还会选择运动发热御寒,只见一只活泼的猴子在木桩上荡来荡去,一刻不停歇。

 蛇等爬行类动物在冷天也是保暖的重点对象。在蛇园,每条蛇都有独立的住所,每屋都有一台加温灯,温度计显示一条小蛇的家中有11度,可几乎所有的蛇都在冬眠。体格相对较大的蟒蛇类则是用油汀取暖,其中一条黄金蟒居然还盖着被子。它缩成一团、一动不动,白色的被子裹在它身上。工作人员介绍,在油汀的作用下,黄金蟒家中温度高达25度。

 此外,来自热带地区的大象、长颈鹿等动物也暂停对外展出,送进设有暖风机的内室进行避寒。而在昆明动物园散养区,饲养员也为麂子、鸸鹋等搭起了“别墅”,里面还有干草做的温床。为了让动物们在冷天过得更舒适,昆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还在饮食上下足了功夫。加大了水果、蔬菜、动物蛋白等营养的比重,每天新鲜的苹果、胡萝卜、大白菜等蔬果都选取优质品种,让它们温暖度过寒冬。

 记者廖晶蓉(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