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手机游云南 ETC无线充值
2018-02-06 18:37: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奋力开启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为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云南人民幸福美满生活的新篇章作出交通人新的更大贡献,”2月6日上午,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云山在2018年云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说。大会总结了过去5年及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并安排今后5年及2018年重点任务。

5年来,云南省公路水路累计完成投资5233亿元,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3万公里。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州(市)政府所在地一级客运站覆盖率95%,乡镇通客车率100%。行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公路养护、路政管理和治超工作、收费公路服务的水平明显提高。智慧交通发展取得新成果,实现交通12328服务监督电话的全省部署和应用,建立“七彩云南 智慧出行”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全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和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2017年,全省公路水路投资超1600亿元,新增高速公路888公里,新增师宗、罗平、易门、泸西、勐腊5个县通高速公路,通高县增至77个。新增等级客运站20个,新增建制村通客车320个,与周边国家开通客货运输线路2条,达到28条。昆明地铁6号线一期、首期工程1、2号线、1号线支线、3号线等4条线路投入试运营,试运营里程88.7公里。主城与机场、高铁站、四大汽车客运站的换乘更加便捷,交通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谋划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云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快在建67个项目的建设进度,建成通车大理至宾川、镇雄至毕节、保山市东绕城等项目,新增2个县通高;实施27个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建成硬化路1万公里以上;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个;加快怒江美丽公路建设,完成国省道改造500公里以上;新增公路沿线旅游厕所88座。全省确保2018年完成投资1600亿元,力争完成1800亿元,到2020年完成“能通全通”工程目标任务。

此外,省交通厅还将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推进昆明至大理至丽江智慧高速建设;各相关部门在路网运行调度、事故救援、应急处置工作中,实现监控系统联通、监控数据共享、监管执法互动,创建“一路三方”联勤联动监管新机制试点;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解决ETC“云通卡”微信、支付宝无线充值、移动支付等问题,启动高速公路通行费“无感支付”试点工作;推进ETC标准化车道和ETC/MTC混合车道建设,实现ETC车道100%覆盖,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交通运输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针对春运工作,王云山说:“要全力以赴提高运输服务能力,千方百计改进运输服务品质,竭尽全力确保春运安全平稳,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舒心。”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