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共同关注】创新路径加快建设美丽云南
2018-01-31 08:00: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抒燕 段晓瑞

“苍洱间,河畅水清,几百亩新建的湿地,绿树成荫,苍山十八溪,流水潺潺。今天的大理人又能重新吃到洱海水煮洱海鱼的美味了……”王瑛代表一席话道出近年来的洱海变化,这也是全省上下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云南”,引起代表、委员共鸣,如何创新绿色发展路径,让云岭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之一。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云南生态资源丰富,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任务,但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着保护要求高、保护能力低、发展水平滞后等压力,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省政协委员段昌群表示,云南要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推进等整合推进,尽快出台规划和行动方案,争取国家政策和资源,实现国家战略需求与地方综合发展的深度融合。

“云南在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还要承担繁重的环境保护任务和义务,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环境治理过程中社会因素的重要性,需要更加合理的体制机制,将资金、社会、舆论等力量聚合到环境保护上。”省政协委员陈异晖建议,更加关注生态公共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理有据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提出“生态补偿”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补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福利

峨山的生态秀美,森林覆盖率达68.1%,被列为国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评估方法试算对象。省人大代表鲁春红介绍,近年来,峨山县在增加产业含金量的同时,不断增加产业含绿量,在县城周边发展绿色GDP,加大力度引进现代服务业、物流、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并且在石漠化地区种植了2万亩油橄榄,在增加森林覆盖率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未来,峨山还将打造10万亩油橄榄种植基地。

“七分栽,三分管,云南的生态建设要把树木管好。”汪德斌代表表示,还要把自然资源特别是水域管好,云南有多条出境、跨界河流,要在省内把水源、水道、水区管好,树立全省生态标杆。对于马龙县而言,要把生态文明县作为生态建设抓手开展工作,把城市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好,使人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省政协委员郭辉军看来,贯彻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前者要求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位,实现发展高素质,后者则要求创造更多的“绿色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福利。“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苍山洱海是大理的名片,保护好苍山洱海对大理旅游发展意义重大。”杨梅代表表示,近年来,大理加紧对洱海的治理,如今来大理旅游的游客意识都比较好,对生态环境、卫生和文物都爱护得很好。“现在,绿色生活方式在大理已经深入人心,不仅大人们自觉爱护环境,孩子们在学校的引导下也有了环保意识,作为大理本地人,希望大理能把洱海治理好,让子孙后代都能享受到洱海水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