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两会声音】文山州代表团:为脱贫“把脉开方”
2018-01-30 08:05: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李翕坚

云南网讯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代表们在讨论中聚焦脱贫攻坚,谈思路、提建议、谋发展。

“外地客商来了总是先表扬文山‘三好’,自然风光好、资源优势好、干部作风好’,接着是‘三遗憾’的评价,交通基础设施差、产业配套难、劳动力素质不高。”马朝洪代表坦言,客商的3个遗憾就是文山脱贫攻坚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要以‘大交通’绘出文山贫困群众的‘小康景’。”李文雄代表说,脱贫攻坚要抓实交通建设,只有把路修好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广东、江西、河南等省生产的三七饮片产品增值税率为11%,而我省现行税率为17%。”戴筠代表直言,三七产业在文山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省政府也将三七产业作为省级重点产业培育,建议相关部门解决税率执行不统一的问题,增强本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按照师生比,广南县缺教师1400多人,但就是招不够。‘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已成为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王荣聪代表说,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人才政策支持力度。

“地方穷,但精神不能穷。”黄明勇代表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始终坚持“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要严控贫困地区辍学率。”“加强健康扶贫工作。”“应从省级层面进一步细化对深度贫困县的扶持政策。”……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为文山脱贫攻坚“把脉开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