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2018云南两会】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
2018-01-29 07:46: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富东 浦美玲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创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就创新话题进行热烈讨论。大家表示,云南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持续不断的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努力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迎头赶上,实现跨越。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快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国内外先进企业研究机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户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0户以上”,这让代表、委员们振奋不已。大家认为,云南企业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实现从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聚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我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云企“走出去”。代表、委员们表示,云企“走出去”的步伐还要再加快。马勇委员建议,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我省可以让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基础较好、开展跨国技术转移成效显著、国际创新资源较为聚集的科技机构牵头,联合省内科研、科技服务机构和高校、企业,成立云南科技企业“走出去”联盟,并签署合作协议,制定合作规程,培育合作主体。

“云内动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发动机已成为行业标杆,玻璃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杨波代表说,下一步,云内动力将加大东南亚的市场开拓力度,在缅甸投资建厂,在德国设立研发中心,通过强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来弥补自身短板,力争到2025年将云内动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搭建完善创新平台

紧跟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结合全省技术创新及社会发展需要,省委、省政府持续开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已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团队和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但是,全省创新平台建设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的目标,对我们今后要做什么、怎么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陈勇代表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的政策保障措施,将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目标,促进云南经济在新时代更加有质有量。

李明委员建议,瞄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核心问题,我省要整合集聚相关创新资源,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此提高科技转化能力,凝聚发展新动能。针对一些地方农业发展中耕种坡地多、品种不一、规模化弱、加工方法单一等问题,要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依托, 努力研发、制造出适用型科技装备,推动农业精细化、信息化、科技化、节能化协同发展。

强化优化创新保障

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系统性不够,科技服务体系的机制不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总体规模小,目前,我省在科技创新服务保障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民盟云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以“互联网+科技服务”模式,引入我国在技术、省外资源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科技资源共享和研发服务平台落地云南,共建“云南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创新光荣,创业可贵,创造无价。”李广良代表建议,要在全省形成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氛围。一是在政府层面设立创新奖,鼓励各行业、各领域创新。二是要防范创新风险,建立社会和政府共同承担创新失败的风险机制。

人才队伍建设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戚永宏代表建议,把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作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和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