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西双版纳勐海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边境旅游火起来
2018-01-29 07:27: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戴振华

云南网讯 中午的暖阳温和地洒在大地上。勐景来村寨内外游人熙熙攘攘,玉光坎一家正紧张地忙碌着,阵阵诱人的香味从厨房中飘出来,马上就有预定好的120名游客前来她家体验傣家乐美味。

位于中缅边境的勐海县打洛镇勐景来村,是一个典型的傣族传统村寨,因与缅甸隔河相望,距离界碑最近,所以又被称为“中缅第一寨”。

对外开放政策实施后,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蜂拥到打洛来体验边境风情。为了让边境一线的偏远村寨村民过上好日子,当地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边境乡村休闲旅游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采取“村寨+企业+农户”的村企合作模式,让村民参与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实现利益共享。

如今,勐景来的村民不仅每年可以享受到200余万元的门票分成和土地租金,每户至少有1人可以被招录在景区管理公司上班,人均年工资达到4.57万元以上。景区还建设了赶摆场和小集市,无偿提供给村民摆摊设点,村民可在自家售卖农副产品和特色商品。此外,景区有十余家农家乐,均由村民自主经营,景区统一进行规范管理和引导。

如今的勐景来古木参天、繁花似锦、养眼的绿色景观错落有致。为突出傣族文化多样性,公司在村寨游览道沿线租赁村民楼下空闲地段,完善房屋、展示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聘请有傣族传统技能的人员,进行染布、榨糖、竹编、打铁、酿酒、高升、造纸、二代傣楼展示、织锦、纺线、制陶等十余个傣族传统手工艺品制作过程、成品的展示及销售,收入全部归村民自己所有。如今,勐景来去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已突破52万人,村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5790元。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有了党的好政策,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村民小组长岩应拉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