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云南打造“三张牌”】云南6个“动作”打造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 2020年实现3800亿元目标
2018-01-28 10:27: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1月27日,2018年云南省两会“坚持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三张牌’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启相通报,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云南将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

胡启相介绍,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00亿元的目标。2017年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新开工、续建和竣工产化业项目共计项目55项,总投资130.4亿,预计当年完成投资34.9亿元。

胡启相说,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云南将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将做好如下6个“动作”。

第一,抓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紧盯国家政策,加强学习调研,结合云南省实际,及时出台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对云南省发展产业的倾斜政策支持。

第二,抓招商引资,扩大产业增量围绕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国际医疗健康城建设,聚焦世界500强,高水平谋划重大招商活动;针对云南省州市、园区,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策划支持滇中新区、昆明高新区、盘龙区生物小镇专题招商活动。

第三,抓创新支撑,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促进“云药之乡”提质增效,提升中药材种植养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围绕中药大品种及特色品种二次开发,民族医药、药食同源品种的综合开发利用,以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中药(民族药)品质及质量标准,开发一批中药健康产品,培育一批产值上亿的大品种,培育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第四,抓园区、企业、品牌培育,提升产业竞争力指导州市开展专业化特色园区建设;“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抓好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围绕“名药、名品、名典、名企、名医、名方”,加大产业宣传、市场开拓力度,打造云药品牌。

第五,抓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征集2018年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分层次抓好组织实施,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人马”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人,做到专人跟踪、协调和服务。

第六,抓对外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德宏、西双版纳、临沧等州市的地缘优势,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发展成为聚集省内外优势资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发挥侨联以及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学术团体、商会、协会的作用,推动企业、产品、中医(民族医)健康服务走出去,人才、技术、资本引进来。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