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两会新闻发布会】云南就业医保双推进:就业形势稳定 全民医保基本实现
2018-01-27 12:20: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记者在1月27日上午召开的2018云南省两会民生保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云南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在推进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工程上,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为重点的202.82万人的就业问题、59.57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和44.98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都得以解决。在这两年化解过剩产能过程当中,云南省稳妥安置了4.36万职工。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云南打响了就业扶贫、社保扶贫、健康扶贫等攻坚战。实现培训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443.27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困难人员116.1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在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

在社会保障领域,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解决了双轨制问题;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异地就医结算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省内开通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达6085家,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国家平台的医疗机构达320个,累计跨省结算1866人次、3503.22万元,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1722.08万人次,费用121.8亿元。覆盖人群迅速扩大,目前全省养老保险覆盖超过了2850.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63.77%;医疗保险覆盖超过4462.97万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实现13年连调,达到月人均2491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达85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82.8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达70.54%。

此外,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上,以建立健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为目标,持续推进专项整治,5年共清欠农民工工资66.06亿元、涉及农民工62.84万人,农民工工资拖欠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