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云南网专栏】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三张牌” 云南要怎么打?
2018-01-27 08:42: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这是1月25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让人耳目一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三张牌”具体是指什么?云南又将如何打好这三张牌?云南网特别推出专栏报道,为您解读。

点击进入专栏:坚持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三张牌”>>>

【新闻报道】

云南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 是哪三张?

云南要打“三张牌”,三张都是与绿色生态相关。一是打造绿色能源牌,做强绿色能源产业,把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云南重要支柱产业;二是打造“绿色食品牌”,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三是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详细

【视频访谈】

魏丛柱代表:“三张牌”培育新动能 加快临翔区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临沧临翔区的省人大代表魏丛柱认为,“三张牌”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紧扣云南实际,彰显云南特色,为全省发展绿色产业指明了方向。“三张牌”也非常符合临沧的实际,可以大有作为。临沧是云南重要的水电基地,百万千瓦级的电站就有3座。利用好“三张牌”,打好“三张牌”,是临沧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详细

普润清代表:“三张牌”破解产业瓶颈 实现绿色多元转型

来自双江的省人大代表普润清表示,“三张牌”对双江很有指导意义,双江在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有优势,特别是茶叶资源、水资源丰富,发挥好优势,推介绿色产品,推介健康生活,让更多人来双江旅游。【详细

杨红俊代表:打好“三张牌” 高起点推动凤庆经济发展

来自凤庆的省人大代表认为,“三张牌”符合云南实际,也符合绿色发展要求,跟凤庆县情很吻合,我们将把“三张牌”当做凤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详细

董万春代表:打好“三张牌”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来自镇康的省人大代表董万春认为,镇康县水能资源丰富,把绿色能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绿色食品方面,我们可以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路子,把我们的咖啡、澳洲坚果等独特资源打造成自己的品牌。让我们的农产品下乡、进城、出海,用品牌引领,打好县域经济发展底盘。【详细

世界一流“三张牌”引热议,看看西畴怎么干?

来自西畴县的省人大代表黄明勇认为,西畴是北回归线附近的地方,物种资源丰富,气候良好。同时,积极推进风能、光能利用,结合脱贫攻坚,推进光伏项目落地实施,还可以结合西畴溶洞群等独特景观资源,发展健康旅游目的地。【详细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解码“三张牌” 激发“新动能”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羊洒洒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两天过去,“三张牌”已经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无论是代表团全体或分组会议,还是委员分组讨论,你总能在会场上听见代表和委员们屡屡提及“三张牌”: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亮点,“三张牌”的新提法无疑具有很强的传播力。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它不仅是屡被提及,而且是广受讨论,这就反映出了“三张牌”的真正价值:我们将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努力形成的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绿色能源牌”大有可为。云南需要扶持大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有代表就建议,通过共建共享园区的形式,“把风电、光伏两块资源充分用起来,形成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绿色食品牌”彰显特色。云南青山绿水多,是植物王国,发展“绿色食品”优势明显。以临沧为例,双江县是冰岛茶的故乡、大叶种茶原生地,而茶叶又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原料,因此不断推进绿色食品,特别是茶叶,进而让更多人到双江品茶旅游,彰显云南特色。

“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聚焦重点。很多代表认为这张牌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曲靖代表团分组会议上,文椒代表提到,会泽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第三张牌”尤其适合落地。“会泽适合康养、旅游,未来会是一个健康生活目的地。”而云南很多地方,森林覆盖率高,物种丰富,正在走一条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之路,非常适合健康生活。

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做好绿色食品工作,我们离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就不远了。“三张牌”相互关联、契合云南实际,符合未来发展需求,对具体工作也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笔者还认为,除“三张牌”这一主语,也应关注到前面的定语——世界一流。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打“三张牌”,更要打好这“三张牌”,打强这“三张牌”。有了一个很好的谋划,这是一个可喜的开头,接下来该重点关注的,就是具体如何去做了。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绿色就是民生,绿色也是财富。绿色发展实现了环境目标与经济效益的互融互通,形成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事实上,多年“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也已经导致能源、资源紧缺和环境恶化,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瓶颈。新时代新征程,提高资源、能源的使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行清洁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已经势在必行。【详细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群众的呼声,就是努力的方向。当前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详细

【两会云声音】“健康生活目的地”让“健康云南”全新起航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甚至已成人们健康生活的新追求。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详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唐莉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