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出席云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讲政治勇担当 跨越式发展脚步铿锵
2018-01-27 07:36: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周灿 李秋明 摄

记者 刘晓颖 瞿姝宁

云南网讯   2018年,是云岭大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走进新时代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如何确定新目标、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带着这样的重任和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被放到了省两会的聚光灯下。代表和委员们“阅卷”后给出了怎样的评语呢?连日来,在会场、在驻地,记者听到这样的声音:报告充分体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工作要求,回应了全省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目标任务明确,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好报告。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报告在这样的回顾中开启了对云南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

是的,无论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10.7%,还是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累计减少556万贫困人口的重大进展,云南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得到党中央的关怀;云南发展取得的成绩,归根溯源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对云南的深切关怀,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温少昌委员说,我省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正是我们国家发生巨大变革的缩影。姚国华代表、宋嘉林委员说,过去的五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一心一意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心想、用力干、用情担当、用严管理,实现了稳中求进的预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

通过回顾五年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代表、委员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的殷切嘱托,就是富民强滇的总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就是引领我们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旗帜。

思想的灯塔照亮前进的航向。

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判断与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放在一起考量,报告指出我省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发展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等短板,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手段、铁的作风认真加以解决。“问题找得非常准。县域经济薄弱、民营经济活力不足、营商环境不理想、民生事业欠账较多、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点到了根本。”张荣明委员说。

把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报告提出要突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再进一步细化到2018年开局第一步的“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10方面工作。韩梅代表说,这些安排和部署完全体现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决定决议要求,也体现了云南各族人民迫切期盼发展的实际。冷华委员说,讲政治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体现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为云南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迟中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政治担当,主动把云南的发展放到全国的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积极为确保国家目标的实现强化云南支撑,切实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服务、贡献智慧。

“建议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大力培育新动能”“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陶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侯建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文章做得好,紧密结合云南的省情、社情、民情,准确把握云南定位,提出的发展速度、指标要求和工作措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唐新民委员说,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和2018年工作的安排,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要求,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符合云南实际。“对精神的领悟、形势的研判、省情的把握、政策的贯彻、跨越发展的担当”,杨鸿生委员用这句话总结了他对报告的深刻印象。

2020年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集中力量打好“十大攻坚战”……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报告是有思路、有气魄、有担当的。大家纷纷表示,虽然云南结构性区域性制度性矛盾相互交织,完成目标任务需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以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新路。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