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两会聚焦】传递信心与力量 从两会高频词中触摸“云南发展脉搏”
2018-01-26 13:11: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月25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云南进入两会时间。
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2017年,我们为云南的发展进步喝彩;在同心同德、奋发有为的2018年,我们共同描绘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蓝图。

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通过数据软件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发展”、“推进”、“增长”、“加快”成为云南2018两会高频词。同时,创新、改革等词也不断映入我们的眼中。

一个个高频词背后,是民心民意的汇流,我们触摸到云南发展的脉搏,从中真切感受到云南过去五年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机会,直指真抓实干,争创一流。 《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

《政府工作报告》近2万字,记者将内容全部输入数据分析软件,直观看到其中提及最多的词是“建设”、“发展”“推进”和“增长”。而在排名前五位的高频词中,还有一个“加快”。

建设

“森林云南”建设深入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9.7%,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以上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

发展

滚动实施“十、百、千”项目投资计划和“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2%,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7.9%;现代金融、养生养老、大健康、旅游、文化等产业加快发展;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

推进

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中国制造2025”云南实施意见和“云上云”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坚定不移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品牌建设扎实推进,获得国家驰名商标农产品21个,有效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49个; ......

增长

过去五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1%,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2%,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面实施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措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3%; ......

满屏的“增长”二字,有没有给您满满的成就感、获得感?而其背后是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全面体现,彰显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代表委员们表示,这些具体部署不仅为我们描绘出奋进中国的民生图景,更诠释出人民利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回望过去五年,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代表委员们每每提到这些,说得最多的是温暖,是感动。

当然,面对目标任务也有使命感和紧迫感。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民之所盼,政之所为。迈入新时代,云南已然焕发出了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我们本着时不我待的态度,谋跨越、促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新作为。

打好“三张牌” 云南大步迈向世界

“培育新动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9个值得关注的重点之一,被写在报告建议的2018年我省将要抓好的十个方面的工作中。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方面工作,其中就具体提到要大力培育新动能。

接下来,敲黑板、划重点了,《政府工作报告》写到:2018年云南省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

打造“绿色能源牌”方面,要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紧扣把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云南省重要支柱产业的目标,加快建设干流水电基地,加强省内电网、西电东送通道、境外输电项目建设,拓展省内外和境外电力市场。下大气力解决“弃水”“弃电”问题,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着力发展新材料、改性材料和材料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建设铝工业工程研究中心、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占领行业制高点。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和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配件企业,尽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把云南省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同时,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绿色食品牌”。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提质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形成若干个过千亿元的产业。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云南要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支持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加快发展。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城,引进国际一流高端资源和管理模式,建设集医疗、研发、教育、康养为一体的医疗产业综合体,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国际先进的医学中心、诊疗中心、康复中心和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产业集聚地,引领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同时,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所以各位网友清楚“三张牌”是什么了吗?还不清楚,那换句话说,它们实际上是我省将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努力形成的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三大攻坚战瞄准小康道路上"拦路虎"

“三张牌”引人关注,而《政府工作报告》中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名词同样有“三”这个数字——三大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奋力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简单明了,“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那么,我们如何啃下三块“硬骨头”,打好这三场攻坚战呢?

“高质量发展是稳健的安全的发展,是让百姓共享成果的发展,是绿色的生态的发展。因此,‘三大攻坚战’本身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准回应。”与会代表围绕如何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新时代下,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要站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高度,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没有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军令如山,责任如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标对表中央政策,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全年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

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旁观者,只有同行者。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打好产业就业扶贫攻坚战,;打好生态扶贫攻坚战;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切实降低就医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专项资金和招生就业、教师待遇等政策优先倾斜保障深度贫困地区......

小康全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对于云南而言,云南绿色跨越发展之路任务繁重,环境与资源压力巨大。如何打好生态优势这张牌,将眼前的美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幸福,这是摆在云南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在云南已从共识成为自觉行动。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定趋好。

怀初心方能得始终。绿色发展不是捧着生态的“金饭碗”坐等天上掉馅饼,也不能只重指数、不重质量,更不能遗忘群众的切身利益。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部署三大攻坚战,既体现了态度和决心,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是三场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胜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一个个“高频词”是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点赞,其背后承载着云南可感可触的变化,承载着4700万云岭各族群众对未来的新期待。

发展蓝图已经描绘,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美好的愿景不会自动转化为现实,宏大的布局要靠实干才能落到实处。放眼未来,唯有将理念落实到行动,将务实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才能把云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业推向前进!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李星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