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2018云南两会】委员建议 建饮食文化博物馆弘扬滇菜
2018-01-25 08:00: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质高

云南网讯 滇菜“春尝花、夏食菌、秋品果、冬吃菜”,四季皆有特点;“吃菌、吃花、吃虫、吃药膳、吃果蔬,品民族风情、品陈香普洱、品花香之饮”的“五吃三品”在中华饮食文化中独具一格。中国烹饪“八大金刚”之一的熊四智教授更精辟地把滇菜归纳为“五美”——原料调料自然美,烹饪崇尚简约美,怪在奇异食俗美,古朴纯真风情美,融汇南北包容美。但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滇菜的文化、内涵没几个人能讲得清楚。政协委员杨艾军说,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我们对滇菜饮食文化宣传不够、挖掘研究不充分、应用不广泛。

针对滇菜发展中存在的这些不足,杨艾军期望能投建一个可以“吃”的“中国滇菜饮食文化博物馆”。他建议,“中国滇菜饮食文化博物馆”以公益性项目立项,除采用光、电、响和VR外,还要以文物、实物等为一体呈现。同时,将之作为滇菜饮食文化的科学和教育中心,保护和继承云南民族饮食文化;要覆盖云南各少数民族的饮食文化,集合文化、餐饮、健康及旅游业界专家对兴建博物馆进行科学论证,并以此为基础对博物馆功能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方案设计,以期完美、系统、全面地呈现滇菜饮食文化,同时赋予菜品及文化创意和研发功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