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2018云南两会】省政协委员刘云:云南公厕质量参差不齐 应加强分类管理
2018-01-24 21:46: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张蕊 实习记者 高子婷) “公共厕所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担当着‘服务窗口’的角色,是体现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但是我省目前公共厕所质量参差不齐,情况不容乐观。”省政协委员刘云就云南厕所的现状提出,应改变重建设轻维护的观念,加强对厕所的分类管理。

刘云表示,目前我省公厕数量少,布局不合理,形式单一,公厕的数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维护资金短缺,大多数厕所面临有钱建厕所,没有钱维护的问题;在我省不少城市、旅游境点、商业区、文化馆等区域公厕卫生状况差;一些公厕建设中配套设施不合理,给人们的使用带来诸多不便;使用者乱扔杂物,毁坏设备,不爱惜公厕卫生的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云南公共厕所存在的问题,刘云委员建议,可在城市建设中优先考虑厕所等公共设施用地,合理规划布局,提高公厕数量,增加移动公厕,同时合理设置一些具有云南特色的公厕,满足社会不同的需求。

“此外,要改变重建设轻维护的观念。建好一个厕所容易,但维护好一个厕所要难得多。各级政府应建立完整的制度维护好、管理好已建设完工的公厕。加强分类管理。比如,对于乡村公厕,重点完善乡镇政府所在地、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行旱厕改建项目。而对于各文化馆、博物馆、历史遗址、森林公园等区域的厕所建设,在设计或改造等方面要与我省本土文化元素、地域特色相融合,打造标准化旅游厕所。”她认为,对于环境较差的老旧公厕,要进行升级改造,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增加人性化设计,比如无障碍厕所,专门增设一些适合老人、儿童及残疾人使用的蹲位,附属座便器、扶手等。

刘云还建议,应合理规划设置旅游公厕点,并加强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监督检查,加强“厕所文化”建设。一方面,维护方应落实好管理责任,为游客提供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另一方面,使用者也应培养文明习惯,自觉维护厕所卫生,双方的良性互动,才能保证厕所的长久清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武铭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