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立,边疆党建倍增新活力
2018-01-24 07:49: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郎晶晶

云南网讯   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立制度,立规矩,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云岭铁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党的建设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云岭大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涌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正通过一项项“严”“实”“硬”的措施向每个基层党组织延伸,广大党员干部正践行“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为云南跨越发展孜孜奋斗。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

“学”与“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连日来,在昭通市城乡,“新时代讲习所”正在以党支部为单位遍地开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昭通市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和行业、部门的党员活动室普遍建立了“新时代讲习所”,向广大群众深入浅出地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8000余场。

像昭通一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省上下各级党组织按照省委要求,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形式在“学”上深化拓展。

让党课“活”起来,我省组织开展了“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开办“云岭先锋”夜校,打造“云岭先锋”手机APP、云南机关党建等“指尖上的学习平台”。各州市创新形式推行“故事党课”“微党课”“情景式党课”,2017年,各地各单位就以不同形式讲授党课21.76万场。

在“做”上深化拓展,我省以深入实施“先锋模范工程”“战斗堡垒工程”“阵地建设工程”等为抓手,对各领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类提出要求,广泛推行亮党员身份、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做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管理,制定《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继续抓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全面提升全省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省委组织部还下发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细化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9类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形成一套覆盖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让基层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标准明朗化,制度立起来,每个党员,每个支部对于什么是合格党员,什么是规范支部有了“硬标尺”。对照标尺,查找问题,补齐薄弱环节,党员干部从思想和行动上向标准看齐,向先进靠拢,凝聚起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选好用好管好干部队伍

铸就奋发有为的“云岭铁军”

从2017秋季学期开始,沾益、河口、禄丰、玉龙、峨山5个县(区)的党校结束没有固定场所办学的历史,陆续在新建的校区开班办学。这标志着全省各州市都建成了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县级党校。

从严教育、培养干部。我省完善从省到县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战略要求,围绕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积极开展覆盖全省的干部教育培训。2017年,省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19期,培训干部1.2万余人次。同时以集中培训和视频培训的方式,举办了2次县委书记政策培训,组织开展3次州市、县(市、区)委书记工作经验交流会。各级干部在精准化、专业化的学习培训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增长本领。

2017年末,昆明市打破中层干部“能上不能下”模式,18家市直单位科级正职干部“全员卧倒式”竞争上岗的消息曾引起轰动。这次改革折射出我省干部选拔任用的新导向。为干部能“下”立规矩,我省目前细化了15种“下”的情形,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坚决调整,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成常态。

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以干事导向营造从政环境。我省大力选拔重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重用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走在前、做出成绩的干部,坚决调整畏首畏尾、推诿塞责的干部,逐步形成了导向鲜明、程序严密、任用严谨、考核严格的干部选任新气象。

从严管理干部队伍。过去一年,我省对2013年以来“带病提拔”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对存在违规情形的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问责。同时,持续清理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兼职问题,组织开展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全省上下党风政风进一步改善,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

为跨越发展广聚贤才,我省还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加大培养引进扶持力度,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任务,制定人才工作考核办法、梳理人才管理服务权责清单、出台人才“放管服”改革举措,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热情进一步迸发。2017年我省3人新入选“两院”院士,取得历史性突破。

“基层党建提升年”稳步推进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

有标准的活动场所,对边境贫困地区的村寨来说早已不是梦想。2016年,省委从省管党费中下拨6000万元、省财政支持3000万元,支持边境贫困地区1200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在全省实现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的基础上,2017年省级又筹集了5.69亿元专项资金,整合项目资金12.12亿元,各地整合资金37.65亿元,建设近2.6万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确保2018年所有村民小组都有可供使用的活动场所。

这样的成果得益于我省三年来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的努力。为切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省委把2016年、2017年分别作为“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把2018年作为“基层党建巩固年”,坚持“一年抓推进、两年抓提升、三年抓巩固”,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推动各级党组织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两年多来,省委专题研究、高位推动,明确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省委组织部分领域分专题部署工作,开列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考核清单,综合督查调研。各级各部门以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销号式管理层层抓落实。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逐步提升,呈现出“严”“实”“硬”的新风貌。

在广大农村,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如火如荼开展的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消除了一批集体经济“空壳村”,农村人才“领头雁”工程、“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项目让基层党支部、党员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

在边境地区,以组织强边、开放活边、守土固边、富民兴边、和谐稳边为内容的“五边行动”持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党政军警民共建”“国门党建”“红旗飘飘”等工程筑牢了固边、稳边、兴边的坚强堡垒。

机关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国有企业开列党建任务清单逐项抓落实;“两新”组织继续实施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高校全面推进争创一流党建创建,中小学校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主题创建活动……严与实的要求落实成为一项项具体的行动,全省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更规范、基础保障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逐步提升。各地探索的一项项办法实、效果好的党建新举措叫响了云南边疆民族党建的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