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天文台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
2018-01-24 07:07: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阿倩 卢希颖

云南网讯 前晚,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用激光测量了地球与月球间的距离,这是国内首次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

第一次测量月地距离的是希腊天文学家西帕恰斯,他利用月食测量了月地距离,根据掠过月面的地影曲线弯曲情况,能显示出地球与月亮的相对大小,再运用简单的几何学原理,便可以推算出月亮到地球的距离。西帕恰斯得出,月亮到地球的距离几乎是地球直径的30倍。假若他采纳了埃及拉特赛尼的地球直径数字,那么测量出月亮到地球的距离是381000千米,已经和当今测得的数字很接近。

20世纪50年代以来,雷达测月和激光测月技术逐渐发展。雷达测月在1957年获得成功,测得月地距离为384403千米,误差在1千米之内。1969年,美国用“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把两名宇航员送上月球,他们在月面上安装了供激光测距用的月面反射器组件。这个组件反射的激光脉冲严格按原路返回,供地面接收。目前,国际上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的国家仅有美国、法国和意大利。

地月间激光测距是一项综合技术,涵盖激光、光电探测、自动控制、空间轨道等多个学科领域,是目前地月距离测量精度最高的技术手段,其观测资料对天文地球动力学、地月系动力学、月球物理学以及引力理论验证等诸多学科的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应用天文研究团组长期从事月球激光测距技术研究,经过对若干关键技术攻关后取得重大突破。22日晚,团组利用1.2米望远镜激光测距系统,多次成功探测到月面反射器Apollo15返回的激光脉冲信号,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实测数据段显示Apollo15反射器到测站的距离为385823.433千米~387119.600千米,测距精度优于1米。

此次云南天文台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填补了我国在月球激光测距领域的空白,将会为我国“天琴计划”的实施提供测距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