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指上唐突——唐志冈纸本作品展”在昆明开幕
2018-01-21 22:24: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摄影 杨龙
 

摄影 杨龙
 

云南网讯(记者 邓珍真 张蕊)1月21日,“指上唐突—唐志冈纸本作品展”在昆明文达画廊开幕。

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唐志冈近年来创作的纸上作品90余幅,区别于唐志冈油画以外的艺术音韵,本次展览重在表达纸本和水墨的“唐突”,唐志冈介绍到:“实际上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纸上涂抹的习惯,比如说创作草图,速写练习等。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有一些不因为成本而专门绘制的系列性的纸上水粉画,这样的情况断断续续一直坚持到今天,而那些水墨画是因为十年前同云南民族博物馆的一次缘份。在那次云南民间手工纸制造传承活动中,博物馆要求大家用这些由少数民族世代传承下来的造纸术做成的土纸作画,这个经历给了我后来喜欢在宣纸上用水墨涂抹的热情。”

策展人林善文认为,这批水墨作品是唐志冈艺术创作历程中的阶段性成果,“酒越老越醇”,但在这一个阶段中,可以看到一位自信满满的唐志冈,看到了一位“我手写我心”的艺术家。

摄影 杨龙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著名批评家管郁达表示:唐志冈这些返璞归真的“纸上唐突”虽然有些意外,却也出自一种“图谋已久的野心“。也许艺术家在纸上的横涂乱抹的确是源于某种不可名状的冲动和对自由的向往,想重新找回绘画的初心和感动,但是他关于绘画工具与手感的思考,却是一种理性建构的结果,其中最令人惊讶的还是其作为一个人性观察者的敏锐和清晰的、不失天真的手感的逻辑。

著名艺术批评家吴鸿也对唐志冈这批作品给予好评:“唐志冈‘指上唐突’纸本作品展,‘唐突’二字,一方面理解为是夹带私货、暴露私情的这种鲁莽和荒诞不经,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是唐志冈的个人突围方式。”

摄影 杨龙
 

本次展览由文达画廊、《精品消费报》和云南油画学会主办,将持续到2月28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