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2017年云南人均可支配收入18348元
2018-01-20 08:42: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9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对2017年云南粮食、畜牧业、居民收入、价格等主要调查数据情况进行通报。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畜牧业发展取得实效,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外出务工规模扩大,市场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各项调查指标数据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粮食产量达1929.5万吨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达1929.5万吨,比上年增长1.4%,增速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综合单产每亩289.3公斤,比上年增长2.2%,增速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同时,全年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为385.3万吨,增长3.4%,是我省自2014年以来畜牧业发展最好的一年。

  农民收入增速仍高于城镇居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48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96元,增长8.3%,增速与全国持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2元,增长9.3%,增速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连续8年呈现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良好势头。

  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468元,增长10.6%。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投资高速增长,消费需求加速,农业增产、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促进全省居民经营净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去年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771元,增长7.6%,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258元,增长10.3%。受农村居民转让承包地收入大幅增加等因素拉动,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51元,增长10.6%。

  全省农民工总量为791.4万人

  随着全省一系列扶贫及惠农措施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靶向聚焦,去年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95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5个百分点,持续实现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的目标。

  其中,农村劳动力就业规模扩大,务工收入增长稳定。去年,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各项措施逐步到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向好,质量不断提升,流入和流出保持较快增长。全省农民工总量为791.4万人,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

  CPI 全年同比上涨0.9%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消费市场供给充足,价格稳定,CPI保持低位运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1.3%;从用途看,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1.6%。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的分析师认为,“猪周期”价格进入下跌通道是影响云南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回落的主要因素。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政策持续发力,2017年云南工业品价格运行态势总体良好,走势与全国一致,全年PPI同比上涨5.2%,增速比全国低1.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上涨6.2%,涨幅大于出厂价格1个百分点。

    昆明日报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