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2017年云南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城市航线全覆盖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1-18 21:52:32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月18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云南机场集团召开的2017年全年媒体通报会上获悉,去年云南各机场累计保障飞机运输起降50.1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6279.0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6.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6.5%、10.6%。航线方面,除不丹和巴基斯坦外,机场集团实现了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首都和重点城市全覆盖。

据介绍,2017年昆明机场全年保障飞机运输起降34.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47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87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4%、6.5%、9.4%、;丽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连续5年实现百万级增长;香格里拉、腾冲、保山、泸沽湖等6个机场运输架次增数超过20%;腾冲、保山、昭通3个机场的旅客增数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集团公司新增6条国际全货机航线,昆明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增幅达到134.7%。

此外,2017年集团公司航线数量达到485条,其中国内航线403条、国际航线78条、地区航线4条;开通了昆明至温哥华、莫斯科、巴黎、旧金山和悉尼5条洲际航线;开通了昆明至达卡、德里、孟买、马德拉斯、河内、班加罗尔6条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线,除不丹和巴基斯坦外,机场集团实现了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首都和重点城市全覆盖,昆明机场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

同时,机场集团进一步加强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创新合作模式,强化开发合力,打造空地联运产品、中转旅游产品等,促进各次协同区内无障碍旅游,使机场成为旅游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另一方面,澜沧景迈机场通航,意味着去年云南省内运营机场数量达到15个。随着机场规模的扩大,航空运力的大力投入,已基本建成以昆明枢纽为核心,丽江、版纳、芒市3个次区域枢纽机场、其他11个中小型机场及通用机场错位发展、相互协同、共同发展的集群体系,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全面布局“四级五网”航空网奠定了基础。

2017年,机场集团还全年完成了昆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陇川通用机场新建、德宏芒市机场跑道延长及附属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持续推进昆明、丽江、大理等11个机场的改扩建,昭通机场迁建,红河、元阳、怒江、丘北、宣威5个机场新建,弥勒、兰坪、凤庆、广南、楚雄、会泽、罗平7个通用机场新建的前期工作,预计到2020年,省内民用机场数量将达到20个,通用机场数量将达到50个,其中I类通用机场数量20个。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