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云南民族传统戏剧曲艺闪耀春城 传承经典重在重拾文化自信(组图)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1-18 21:46:03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昭通市代表队 端公戏《灵官镇台》 阮坤瑾 摄

传承发展是难题

目前,我省少数民族戏剧曲艺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民族戏剧曲艺的传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资金保障不足,戏曲市场整体萎缩,观众减少,各少数民族戏剧剧团市场化发展举步维艰。其次,后备专业人才紧缺,少数民族民间戏曲因其独特的语言、唱腔及表演形式,决定了传承方式和普及范围,必须在本地区、本民族中选拔人才。加之从业人员普遍收入不高,人才流失严重,年轻人越来越少,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面临消亡或失传的困境。

地方戏曲发展面临的问题莫过于人才问题,人才培养困境如何突破?沙云生认为,重在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只有青年一代重拾本民族的文化自信,对本民族传统文化引以自豪,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族戏剧曲艺的传承和发展难题。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