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云南省妇联多举措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2018-01-18 17:03: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方式。云南一些贫困地区至今仍存在辍学的情况,因此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既关乎孩子的未来,也事关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

面对贫困地区依然严峻的辍学形势,近年来云南省妇女联合会认真查问题、找差距、寻短板,多举措推进实施“控辍保学”,截至2017年11月,已劝返复学儿童4476人。

贫困地区尤其是边疆民族地区家庭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不深入,家长依法送子女入学思想观念不强,加之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责任担当不够,问责机制不够健全等原因,对贫困家庭的援助、帮扶办法不多,很多适龄儿童未能享受依法受教育的权利。

为此,云南省妇联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有针对性地建立了控辍保学通报联席制度,明确妇联组织职能定位,加强各级妇联内部督导,积极协同教育、团委等部门共同发力,为控辍保学“夯基础”。发挥基层妇联专兼职干部队伍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作用,深入农村、深入家庭,耐心细致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为控辍保学“筑屏障”。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清零行动”,针对辍学家庭进行精准识别走访,为控辍保学“辟蹊径”。组织家庭教育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公益讲座,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同时举办家庭亲子活动,增进儿童与父母相互了解和交流,为控辍保学“增动力”。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开展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为控辍保学“填洼地”。建立妇女儿童舆情监测机制、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机制,强化义务教育普法宣传为,控辍保学“补短板”。

目前,全省各级妇联共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332场次,受益家长43万余人,仅省妇联开展讲座就达72场次。全省建盖“春蕾学校”40余所,建设“春蕾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电教室”和“电子图书阅览室”100 余个,开办春蕾女童班、蓝天春蕾班380余个;搭建“春蕾桥一对一”助学8 万余对,资助近30 万名贫困学生完成各个阶段学业。

截至去年11月,全省妇联系统参与家访的各级妇联干部已达13260人次,走访乡镇(街道)1221个、村委会(社区)6539个,走访家庭22913户,走访辍学学生11667人,其中小学1628人、初中10039人,已劝返复学4476人,其中小学569人、初中3907人。

责任编辑: 武铭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