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改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 云南多举措关爱基层干部
2018-01-18 07:09: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郎晶晶

云南网讯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改善基层干部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让基层干部安身安心乐业。

以清理违规使用与招录补充相结合,充实基层干部队伍。我省及时清理乡镇空编,全省乡镇行政人员总体空编率由整治前的14%减少到7%;及时清理违规借调、调动乡镇干部,全省共清退各级借调人员8998人。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我省允许民族自治地方和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单设岗位招录当地少数民族考生,鼓励单设岗位招录人口较少民族和干部比例偏低的少数民族考生,确定了83个县(市、区)所属的乡镇作为艰苦边远地区降低招录门槛。加大从大学生村官等4类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公务员工作力度。5年来,全省共招录乡镇公务员11288名,事业编制人员52028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2991名,选拔1081名选调生到乡村工作,充实了乡镇干部队伍。

改善基本条件与落实专项补助相结合,稳定基层干部队伍。近年来,我省集中排查乡镇基本工作生活条件,逐一核实乡镇基本保障设施建设和配备情况,编制修缮和新建计划,倒排时间进度。目前,全省乡镇办公用房、周转性住房、“七小”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开展稳定乡镇干部队伍落实乡镇干部待遇全省大督查,严格落实乡镇干部每人每月500元岗位补贴,全省享受岗位补贴的47万人都能按照标准按时足额发放。

政策倾斜与制度保障相结合,活跃基层干部队伍。我省实行县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3年来,共有5.8万名县乡干部落实了职级待遇,有效缓解了基层干部职级待遇“天花板”问题。牢固树立基层用人导向,2016年我省以换届为契机,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了1051名优秀者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同时明确县直部门不得挤占乡镇非领导职数,要求新提拔担任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一般要有3年以上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等领导工作经历,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应不少于四分之三,切实优化了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