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昆明最大浮船取水项目春节前试调水
2018-01-14 09:18:4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最大浮船取水项目落户晋宁区双龙水厂。 记者刘凯达摄

  昆明市在建的最大的浮船取水项目——晋宁区双龙水厂浮船取水项目将于本月底完工,预计春节前试调水,今年4月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晋宁20万人提供高质量自来水原水。

  长期以来,晋宁区自来水生产的取水方式普遍都是底层取水,这种取水方式会因底层水有淤泥和其他杂质而较为浑浊,在雨季氨氮超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样一来,在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中需要采用更多的生产工艺,生产成本较高。要消除原水中的杂质,则需要投入更多的消毒药剂,这不利于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为此,晋宁区将双龙水厂原取水方式由水库底涵取水改为水面浮船取水,水泵安装在浮船上,浮船随着水位的变化自动升降,通过调整联络管和岸上输水管路的连接来适应地理条件及水位落差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从而保证了取水层永远位于水面以下1.5米至2米的最优质水源处。

  该项目中的浮船体长29.8米、宽8米、高1.4米,桥架长45米,在船上安装了出流量为每小时515立方米的单级双吸卧式离心泵两台,功率为160千瓦的电机两台,并配备变频启动设备1台、变压器1台。浮船取水与传统的泵站结构相比,安装方便、检修方便、管理方便,缩短了建设周期。浮船泵站施工不需等到枯水位才能进行,而且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操作简单,无水下操作部件,省掉了围堰筑坝、沿岸建站、高深度开挖基础、高难度建筑泵房的所有工程,大大节省了投资。

    昆明日报 实习记者赵书勇报道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