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2017年云南消费者投诉大数据出炉 家电商品被吐槽最多
2018-01-13 11:15: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月12日,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统计显示,2017年云南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421件,解决1261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73.7万元。

质量类投诉超过40%

根据2017年度投诉性质分析(如图一所示),质量5514件,占41.08%;其他2769件,占20.63%;售后服务2000件;其中,质量、其他、售后服务、合同、虚假宣传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与2016年同期相比,涉及售后服务、合同、虚假宣传、人格尊严的投诉比重有所上升,其中售后服务投诉涨幅最高。

商品投诉方面,家用电子电器类1962件,占14.62%,位居商品投诉第一;交通工具类1309件,位居第二。之后分别为日用商品类、服装鞋帽类、食品类、首饰及文体用品类等。与2016年同期相比,除日常商品类外,其它商品投诉所占比重都有小幅下降。

而在服务投诉上,生活、社会服务类、其他商品和服务、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与2016年相比,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等比重小幅上涨,电信服务投诉下降明显。

售后服务投诉上升明显

在投诉热点方面,2017年,云南省消协组织共受理售后服务投诉2000件,占投诉总量的14.9%,同比上升7.67。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家用电器、日常商品、交通工具、互联网服务等领域,投诉的主要问题有销售商品或服务存在质量问题;购买的商品货不对板;设置门槛提高退换货难度;不兑现销售承诺,售后服务跟不上等。

此外,受理合同类投诉1601件,占投诉总量的11.93%,同比上升2.92。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房产商搭配收取安装费;预付式消费退款困难;购车不及时发放合格证;免费美容体验高额收取产品费用等问题。

受理虚假宣传类投诉625件,占投诉总量的4.66%,同比上升1.35。投诉的主要问题有:电商平台广告宣传功效与实物不符;有奖销售、抽奖中奖的商品以次充好;电视广告违规代言,夸大药品功效;保健品和保健食品的洗脑式营销,误导老年消费者等。

受理远程购物类投诉413件,占投诉总量的3%,同比上升2.2。投诉的主要问题有: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瑕疵;电商广告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违背承诺不履行售后服务;打折宣传后单方面取消订单;电话骚扰催促刷“好评”等。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