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新增三个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2018-01-12 18:4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月12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7年12月,包括玉溪市中医医院、昭通市中医医院与楚雄州中医医院在内的三家医院被确定为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截止目前云南共有国家级中医住培基地5个。

据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是将医学生培养成为合格、同质化临床医生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是国际公认的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2014年以来,云南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将中医住培工作作为提高医务人员整体水平、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予以推进,培训基地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我省首批中医住培基地5个,其中基地2个(云南省中医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协同基地3个(玉溪市中医医院、昭通市中医医院、文山州中医医院)。2016年我省增加曲靖市中医医院作为云南省中医医院的协同基地,同时,我省确定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15个。

2017年12月,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我省第二批中医住培基地3个(玉溪市中医医院、昭通市中医医院、楚雄州中医医院),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中医住培基地5个。

截止2017年10月,全省共招录中医住培学员1187人、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118人。截止目前,已有304名住培学员、21名助培学员通过结业考核。

记者获悉,云南采用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中医住培基地组织了4期的省级师资培训,共培训310人,取得省级师资资格证310人;同时,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省遴选了50名中医住培带教师资及基地管理人员赴沪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学习,为我省中医住培工作“一对一”导师制、带教师资认定、提高中医住培质量、规范住培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2015、2016年,我省还完成了2期共101人参加的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师资培训。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