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流感来袭特效药奥司他韦卖断货?真相:昆明数家医院均有存货
2018-01-10 19:15: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治疗流感的特效药奥司他韦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云南多地出现大幅度降温天气。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云南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孩子尤其要小心。近日,很多妈妈的朋友圈都在传治疗流感的特效药奥司他韦在云南卖断货的消息,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10日通过走访发现,各大药房以及社区医院出现了断货现象,但包括昆明市儿童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在内的昆明数家医院均有存货。

据昆明市儿童医院专家介绍,奥司他韦的确是治疗流感的药物,患有流感的孩子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效果最好。“奥司他韦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主要是针对流感病毒的,如果被流感病毒感染以后,在48小时以内用药,会明显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

该专家还表示,该药物为处方药,需遵医嘱服用。奥司他韦只是针对流感病毒有效,大家不能盲目乱用。而且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被确诊为流感一定要到医院,需要遵医嘱用药。

昆明市儿童医院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药房里还有该药物,没有出现断货现象。

随后,记者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房发现,各大医院均备有奥司他韦片剂或胶囊。

不过,记者在昆明部分健之佳、一心堂药店以及社区医院走访后发现,药店以及社区医院里并没有该药物售卖。健之佳工作人员表示,奥司他韦分门店已经断货,经过系统查询,整个昆明地区的健之佳都没有存货。

 
在省一院儿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
 

对此,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药师张志清认为,奥司他韦主要供给渠道为医院,平时都是患者在医院里开药取药。在流感季,药店少量的货源对应大量的需求,有可能产生断货。“加上奥司他韦作为抗流感病毒的处方药,因其对适应症有较高要求,需要医生诊断后开具处方,患者擅自使用或不合理使用会增加用药风险。出于用药安全的考虑,零售药店经营这类药品的也不会很多。”

此外,记者还从云南省卫计委了解到,在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后,主管部门已经对全省各大医院的药品配有情况进行了摸底,要求省内各大药品配送公司第一时间给医院提供用于抗流感药物。而且卫生部门正从省外调配奥司他韦,用于各大医院。

这也意味着,即便出现奥司他韦供应不足,云南省也可以采取手段保障云南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的供应。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