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多地气温降至0℃以下 12日起冷空气明显减弱
2018-01-10 18:13: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1月10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1月8日凌晨,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昭通地区。受其影响,昭通东部和南部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大关、威信、镇雄等地出现雨夹雪。8日白天至9日清晨,冷空气影响范围扩大至曲靖、昆明东部、文山、红河北部地区,昭通、曲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普遍低于0℃,昭阳区、永善、大关、威信、镇雄、鲁甸、沾益等地出现小雪,宣威、师宗出现冻雨。文山南部、红河南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地区出现阵雨局部中雨、大雨。

云南省气象台发布,1月9至11日,强冷空气会持续影响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其中,昭通、曲靖、文山北部、红河北部、玉溪东部、昆明东部最低气温将低于0℃,最高气温4~6℃,并伴有小雪或冰冻天气;昆明西部、楚雄、大理东部、玉溪西部、普洱东部、红河南部、文山南部最低气温将低于5℃,最高气温8~12℃。 12日开始冷空气将明显减弱东退,我省大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由于清晨云量较多,12~15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重霜冻的可能性不大,曲靖、昆明、楚雄局部地区有霜冻。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地区应加强防范降温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对工农业生产的影响、高寒山区群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一)防范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昭通、曲靖、昆明、文山、红河、玉溪等州市需加强对公路、铁路、机场和城市交通的安全和应急管理。

1.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应加强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的巡查,科学疏导车辆;组织车辆,铲除积雪;播撒除雪剂等,去除道路积冰;

2.机场民航部门要针对降雪、大雾、霜冻对机场和飞行器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除雪除冰,确保飞行安全。

(二)防范对工农业生产的影响

1.昭通、曲靖、丽江、迪庆等州市需加强对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正常运行;

2.昭通、曲靖等积雪较大地区,需加固大棚等设施,及时清扫积雪,慎防雪灾;

3.昭通、曲靖、丽江、迪庆、大理、昆明中部、楚雄、保山东部等处于花期的夏收粮油作物宜采取覆盖、熏烟等措施,花卉、反季节蔬菜种植的温室、大棚,宜适时调温,注意防寒防冻;

4.保山、德宏、临沧、普洱东北部、文山、红河等地区的热带、亚热带经济林果,应提前做好覆盖、熏烟、架设防寒棚等防寒措施;

5.城市绿化花木宜及时覆盖,防止冻伤;

6.供水管道宜采用包扎等措施防止爆裂;

7.北部及高海拔地区牲畜宜加强防寒保暖,饲料储备;

8.作物、绿化树木宜及时扫除霜雪,加强水肥管理,减轻冻害。

(三)高寒山区群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昭通、曲靖、昆明、文山、红河、玉溪等州市需做好高寒山区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做好保暖物资的调运发放工作。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