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标本兼治
云南借力中央巡视整改推动政治生态由“乱”转“治”
2018-01-10 07:20: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黄寿强

云南网讯   135项整改措施、22项专项治理全面推进,17项建章立制工作形成初步制度成果……开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对照中央巡视组开出的“药方”,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推动云南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广大干部群众期待已久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正在一步步形成。

省委深刻剖析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云南政治生态的深层次问题,坚持从政治上查根源、定措施、抓整改,防止整改措施单纯业务化。去年7月5日举行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视频会议开到县一级,切实把整改要求传导到最基层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

省纪委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积极协助省委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实地督查,实行整改项目销号、进展情况周报等制度,层层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人抓、有人改、有着落。

余毒不清,后患无穷。认真总结近年来云南多名中管干部和昆明市委4任书记违纪违法的教训,全省把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坚决调整了一批不宜留在重点岗位的干部,坚决惩处了一些曾被认为是不可能查处的人,坚决革除了白恩培、仇和时期的“潜规则”。

“要像反‘四风’、反腐败一样,拿出较真从严、真抓实干的劲头狠抓整改落实。”在逐项解决中央巡视组通报问题的同时,省委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问题查找面,整治管党治党宽松软突出问题,不断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标中央巡视要求,提升了管党治党责任考核比值;瞄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加大了监督问责力度,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了对部分地区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高校和国企党建“空转”等问题整改的督促。

紧跟省委步伐,全省各州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巡察和重点领域专项检查等工作,认真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政治整改永远在路上。”省委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发力不停步,不断将巡视整改引向深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围绕政治巡视新要求,我省将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务求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