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富民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发展智能终端信息产业
2018-01-09 08:08: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茶志福

云南网讯  近日,记者在富民县智能终端信息产业园内看到,每天有17500台手机在园区的富信通讯公司完成最终的生产组装。这些手机出厂后,将销往印度等一些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等。据介绍,自2017年8月富信通讯公司第一部手机下线以来已累计出厂手机100余万台。

近年来,富民县紧紧围绕承接主城功能拓展和产业与人口转移、服务主城发展的思路,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瞄准南亚、东南亚广阔的电子信息市场,将信息化和信息产业作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动能,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发展智能终端信息产业的坚实步伐。

2017年初,富民县以做强产业链核心环节为主线,以引进高端优质项目为抓手,以完善产业配套环境为保障,从深圳引进了智能终端信息产业园项目。产业园项目一期选址于富民工业园区哨箐机械加工园,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园区引进云南富信、云科通讯等4家企业,主要从事智能终端产品开发、手机整机生产组装、手机主板SMT贴片、手机壳料和数据线生产。同年3月,富民智能终端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启动。8月,富民县智能终端信息产业园项目建成并试生产;8月18日,富信通讯公司第一部手机成功下线。

“仅4个月,富民实现了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创造了招商引资的‘富民速度’。”富民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媛珏说,这主要得益于富民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高位统筹,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四套班子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强化项目推动。贴心服务,县级相关部门按照“业主委托、中心代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着眼快速帮办,组成专门帮办工作小组,全程代办项目核准、营业执照、环评、安评等手续,在最短时间办结相关手续。在此背景下,企业已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投产生产包装线7条(计划建设10条)、手机主板SMT贴片生产线2条(计划建设10条),出厂手机100余万台。

项目建成后,将以年产1500~2000万台手机的生产规模生产运营,销往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南亚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目前,智能音响等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

发展智能终端信息产业,走出一条“逆袭”之路。2017年1至11月,富民县实现进出口总额6042万美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出口达5593万美元。特别是由于引进的外向型企业——云南搏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手机供应链公司)的强势加入,促进了富民县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富民县常务副县长朱伟表示,在智能终端信息产业的强力支撑下,2018年,全县信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实现税收9000万元,富民县将提前实现“两个百亿”目标,即2018年创百亿元工业园、2019年全县GDP过百亿元。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