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民革云南省委强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8-01-09 08:15: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程三娟 通讯员 普嘉

云南网讯  怎样才能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民革云南省委对口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在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促进整改3个环节“精准发力”,切实帮文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于2016年9月22日启动。按照中共云南省委部署,8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8个州市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民革云南省委对口州市是文山州。为确保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效推进,民革省委出台《民革云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措施。他们还与省发改委、农业厅、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听取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

民革省委主要领导认为,脱贫攻坚要精准,民主监督同样要精准,把工作做实,把问题找准,把政策落实。为此,他们在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促进整改上下功夫,做到真监实督,推动工作落实。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核心是发现问题。2017年8月21日至25日,民革云南省委主委杨保建带队,邀请省扶贫办、省农业厅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组成3个工作组分赴文山州西畴县、丘北县、砚山县,通过进村入户调查、查阅档案资料、座谈3种方式交叉进行调研。调研组针对入户调查“四种人群”——县、乡、村及驻村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分别设计了4套问卷共61个问题,抽取6个乡镇、12个村委会、27个自然村,召开座谈会15次,发放调查问卷211份,完成入户调查“四种人群”23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2户,新剔除贫困户15户,新进贫困户52户,非贫困户99户,通过样本的多样性,确保调研结果更加真实有效。

如何把调研结果及时反馈、加强协商沟通,合力促进问题解决,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落到实处的关键。民革省委调研中采用“无延时”反馈机制,经常是白天入村入户调查,晚上碰头汇总情况,在发现的问题“还冒着热气时”,便进行梳理分析、及时反馈,精准研究对策。

“每一次民主监督调研,我们都有工作报告,发现问题要追踪问题一抓到底。我们还形成了一套报告机制,县级能解决的就报告给县级,州级层面解决的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需要省级或者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精准督促问题整改。”民革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民革省委调研组已走遍了文山州所有县市。仅2017年11月至12月间,调研组4次赴文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发现好的做法和经验,也发现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民革省委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成果的研究会商,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精准有力、务实管用。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