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紧扣“一个都不能少”工作目标 云南省义务教育 控辍保学出实招
2018-01-08 07:13: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陈怡希

云南网讯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我省紧扣“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 “一户一案、一生一案、精准施策”全力“控辍保学”。截至去年11月,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辍失学率为0.39%。其中,小学阶段辍失学率为0.07%;初中阶段辍失学率为0.99%,全省义务教育辍学率呈稳步下降态势。

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省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作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三个退出”指标要求,明确各县义务教育辍学率必须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小学0.6%、初中1.8%以下。

2017年8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精准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与各州市教育局签订《云南省2017-2018学年义务教育精准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并对辍失学率较高的7个州市教育局长、18个县的政府分管领导及教育局长进行了约谈。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与公安、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主动对接,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外出和流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少年、残疾人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直过民族”地区适龄儿童等特殊群体作为工作重点,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对应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但尚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采取“一人一案”措施,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对尚未入学和已经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精准识别,凡属于义务教育阶段适龄的学生,“一人不漏”地劝其入学返学。对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返学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由乡镇人民政府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去年11月,我省首例控辍保学公益诉讼案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开庭,该县啦井镇政府将5户学生家长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判令学生家长立即送子女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用法治的手段接续山乡孩子中断的求学梦。

此外,做到精准控辍保学。县市区人民政府统筹安排控辍保学工作,并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乡镇人民政府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明确各级责任。对厌学辍学的,改进教育教学管理,让学生学得好、留得住;对因上学远而辍学的,优化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通过认真研究和分析学生的辍学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和预防工作长效机制。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坚持优先帮扶。精准落实义务教育各项免补救助惠民政策,“一户一案,一生一案”,优先落实资助政策、优先满足寄宿需要,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