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国家旅游局全球推介“三州” 云南怒江主打“绿水青山”牌
2018-01-05 10:47: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发展旅游产业是把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偏远地区的人民获得对外开放、增收致富的机会。1月4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原美生态,情醉三州”2018“三州”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现场推介了当地的旅游资源。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推介会上说,“三州”有着突出的旅游资源要素禀赋,以旅游扶贫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贫困老百姓分享到发展的成果,实现增收、脱贫,这是一件大事。长期来看,这是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三州”在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最大的短板是基础设施欠缺。要想让游客感受到“三州”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饮食、自然环境,还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加快速度。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说,通过产业推动带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发展旅游产业将成为脱贫致富的加速器。“三州”壮丽的资源景观和原美的人文生态对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洗涤喧嚣、放松身心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些都是旅游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利用好这些资源,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人前去旅游,不仅有助于实现扶贫的目标,也能够推旅游业自身发展,将开创双赢的局面。

在推介会上,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三州”居民现场推介了当地的旅游资源,通过旅游特色产品、特色文艺演出等形式,展示了“三州”的旅游文化。

这“三州”都分别有着突出的旅游资源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说说云南的秘境——怒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云南怒江,自然景区类型多样、组合性好、特色鲜明,是集高山峡谷观光、民族风情体验、文化生态科考、神奇秘境探险为一体的旅游文化资源富集地,是云南最后一块尚待开发的旅游“处女地”。

云南日报记者:孙晓云 摄

因为绿水青山

怒江一步一小景,一里一大景

下面,就跟随云报君一起走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怒江画卷

云南日报记者:杨峥 摄

怒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全州70%的土地被各式各样的森林覆盖,世界级、国家级的珍惜动植物许多都在这里繁衍生息。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 摄

怒江是山的世界,这里有40多座海拔4000多米以上的山峰,群峰竞秀、千沟万壑的自然风光极其壮观。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 摄

怒江也是水的乐园,境内怒江、澜沧江、独龙江汹涌澎湃,水与山的相逢,切割出诗一般的风景。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 摄

怒江之美

1 怒江大峡谷

云南日报记者:李秋明 摄

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脚下的怒江,一路汇集冰山雪水,在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的双向夹击下,汹涌澎湃地在云南西北部深切了一条平均海拔落差高于2000米的大峡谷,怒江在这里每年以1.6倍于黄河的水量一路咆哮,这就是怒江大峡谷。

2 怒江第一湾

云南日报记者:孙晓云 摄

怒江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镇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为怒江第一湾。

3 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是中国云南与缅甸的天然分界线,它地处怒江大峡谷西岸,是当地人心目中的神山。高黎贡山垂直海拔在4000米以上,从山脚到山顶,经历了热带雨林、针叶林、高山草甸和雪山几个地带,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垂直景观。鬼斧神工塑造了无数雄奇景观,石门关、石月亮是其中代表。

石月亮

4 碧罗雪山

碧罗雪山位于怒江州福贡县与迪庆州维西县交界处。碧罗雪山原始生态系统保存十分完整,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山就有15座,是徒步旅行者探索的胜地。

5 老姆登

在怒江大峡谷的众多村寨中,老姆登可以算是最值得停留的地方了。它位于碧罗雪山的西坡上,海拔在1800米以上。穿过海拔1000米左右的匹河乡,一路走到老姆登,沿途那种壮美的景色非亲临不能体会。

6 知子罗

知子罗村不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1974年以前,它是怒江州府所在地,到1986年,它也还是兴盛的碧江县城。而如今,知子罗是怒江州福贡县匹河乡下属的一个小村子。

7 丙中洛

丙中洛是大多数旅行者来了怒江州都会到的地方,不仅仅因为镇上古朴的天主教堂,也不仅仅因为它秀美古拙的景色。还因为它的方位,从丙中洛向贡山方向4公里,就是怒江第一湾,向西南是贡当神山,往东有重丁,所以无论如何,丙中洛这个小村子一定会留下你的脚步。

8 重丁

重丁是个村,距离丙中洛镇仅2.5公里,一般游客到此都是冲着重丁教堂来的。重丁教堂是百年前法国传教士修的,就建在公路边上,除了周日的礼拜,平时都会锁起来,古朴简单,在教堂后院还有法国传教士的墓地。另外从重丁往北1.5公里就是石门关了,怒江在这里再次收窄,两岸峭壁夹峙,也是一处风景。

9 雾里村

对于雾里村,“瑞士田园风光”是最常用的形容词。石门关往北4公里左右,隔江就能看见雾里村,房屋、树木、稀疏有致地分布在田野里,如油画一般。雾里村往北还有一段悬崖上凿出来的栈道,通往2公里外的公路桥,目前仍是进出雾里的唯一通道。

10 独龙江

独龙江区域居住着4000多独龙族群众,这里保持着比较原始的风貌,也成了徒步旅行者的向往之地。

“天境怒江”品牌愈发响亮

近年来,怒江州依托得天独厚的峡谷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特色,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发展旅游产业。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 摄

2016年5月14日,《怒江州脱贫攻坚旅游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5年)》启动,提出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培育旅游产品业态,传承并发扬好独特的民族文化,因地制宜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以及新的消费热点。

1 旅游精品线路

谋划推出了一批怒江大峡谷旅游精品线路系列产品:

激情穿越怒江大峡谷、滇藏新通道(丙察察)自驾体验游、横跨三江自驾游、环老君山自驾游、滇西北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环线、滇西边境风情体验游、独龙江探秘游、丙中洛休闲自助游、老姆登知子罗休闲度假游、六库休闲度假体验游、片马边境红色游、罗古箐大羊场生态体验游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

2 旅游交通事业

保山至泸水高速公路、怒江六库机场公路试验段、怒江职教中心、州老年活动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得到全面推进;开工了六库至丙中洛公路改建、兰坪通用机场试验段等工程,保山至泸水、大理至兰坪铁路列入了国家专项规划。

保龙高速怒江大桥。云南日报记者:孙晓云 摄

3 旅游投资开发

启动了百花岭旅游特色村、独龙江精品酒店、涵谷温泉假日酒店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4 旅游行业管理

怒江先后组织州县乡村行政领导、管理及从业人员10余批次300多人赴省内外参观学习。同时,邀请省内外旅游行业专家经验上门,开展旅游专题讲座培训20余场次1000多人次,旅游产业意识、旅游发展自信、旅游技能素质有较大提升。2016年内怒江州新增停车场9个、观景台13个、旅游公厕61个。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 摄

旅游扶贫见成效

多年来,怒江也努力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促进脱贫致富,扶贫开发助推旅游发展”的互动之路,打响了“天境怒江·心灵呼吸的地方”的旅游品牌。

怒江各族人民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

“绿水青山”也逐渐变成

怒江人民的“金山银山”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普卡旺村,有13户独龙族群众、50多口人,2009年,人均年收入还不足1000元,村民们住的都是简陋的木屋,出行、上学、看病无一不难。如今,普卡旺村已成为怒江州有名的民族文化旅游特色生态村。每户村民都有两栋具有独龙族特色的新房,一栋村民自住,一栋接待游客。

云南日报记者:徐雁 摄

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150”客栈掌柜郁伍林则是怒江从事乡村旅游的代表人物。他说,以前是在高山陡坡地找饭吃,现在是在乡村旅游服务中挣钱。如今的老姆登村,农家客栈已经发展到了13家。一个传统的怒族村落因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而活力四射。

如今

随着“天境怒江”品牌打响

大有可观的怒江

正以迷人的自然风光

丰富的旅游资源

等待全球游客的到来

云报客户端综合央广网、云南日报等

推介会现场图片来源于“即享影像”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