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本网报道
一场新年音乐会,一张城市新名片和一段云南省演出公司的幕后故事
2018-01-02 21:17: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摸索出顶级演出、平民票价新模式 让普通市民也能听得起音乐会

高标准、高规格的交响乐团自然成本不菲,如何体现文化惠民,让平民百姓以较低的票价欣赏高雅艺术,增强艺术修养?这又成了摆在省演出公司经营团队面前的难题。

打破交响乐在音乐厅演出的传统演出模式,选择在昆明体育馆举办昆明新年音乐会,既能降低演出成本,也为市民提供音乐会在市中心举办的便利交通——云南省演出公司经营团队通过经营核算,迈出了大胆创新的一步,既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充分体现文化服务于民。

更换演出场地却不能让音乐会效果“打折扣”。为此,省演出公司邀请中国著名调音师宋多多担任音乐会音响总设计师,以顶级音响设备,专业的音响设计,保证为观众带来耳目了一新的高雅音乐盛宴。

宋多多说,音乐会以听为主,为了达到最好的音响效果,他从乐团的演奏位置到舞美搭建的方式到音响设备的调试,力求通过技术弥补建筑声学上的缺陷。

云南省演出公司还投资购买了全新的专业音响设备,多点式,全方位,从地面到空中,以听众环绕乐团,音响环绕听众的方式来呈现与音乐厅同等级的音响效果。

2016年新年,在昆明市体育馆举办的昆明新年音乐会大获成功,观众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国外顶尖指挥家和高水平乐团的艺术风采,近距离感受到了国外顶尖艺术家的个人特色和艺术造诣,云南省演出公司也为提高大众审美素质、引导市民健康社交文化消费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初步摸索出了顶级演出,平民票价的新模式,初步形成了“名团、名家、名曲”和“国际水准、中国气派、云南特色”的新年音乐会品牌理念。

整合演艺产业平台 让文化惠民活动真正走进市民生活

连续两届新年音乐会的成功,省演出公司的经营团队并不满足。相反,他们看到了云南演出市场一直存在剧场分布及利用率不均衡,演出机构租用剧场和演出成本过高、演出票价过高等难题。只有破解这些难题,才能实现剧目和市场的可持续良性运转,也才能打造云南省演出公司的优势,发挥市场的引领作用。思考再三,省演出公司总经理李永军提出必须以全演艺产业链思维,搭建一个“政产学研”一体的演艺经纪服务平台,才能摆脱传统体制弊端,引领全省演艺产业联合创新、整体发展。这,才是云南省演出公司的中长远目标。

终于,依托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由云南省演出公司全力打造并运营的云南演艺经纪一体化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同时面向社会启动了优秀剧目展演扶持项目征集工作。平台将通过“服务+扶持+合作”的方式把国内外优质的演艺资源集结到云南,通过扶持资金购买剧场资源,以零场租或者低场租方式支持演出机构演出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同时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演出剧目给予惠民低价票补贴。平台还将通过整体运营和宣传营销,提供演出设备支持,着力降低演出成本和票价,成为演出机构、剧场和观众三方受益的文化惠民工程。

2016年下半年创立的云南演艺平台已经运营一年有余,每年面向社会进行两次优秀剧目征集。其中,2017年下半年面向社会征集20台剧目进行扶持,从首批获扶持的13个剧目看,类型丰富,品质优异,涵盖话剧、舞剧、儿童剧、交响乐及合唱等,以各自艺术形式,反映了当代主流价值观,兼具艺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舞台形式创新,市场运营亮点突出,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准。各剧目的演出时间,平均分布于2017年下半年各月,演出频率提升,将会陆续登录昆明剧院、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昆明胜利堂剧院、春城剧院,其中《驴得水》、《安德鲁与多莉尼》、《三体》等剧目,目前皆已是全国演艺市场上的超级IP,在省外演出时,受到了观众的肯定和欢迎。这些剧目得以引进昆明,活跃了昆明的文化市场,繁荣了本土的演艺市场,为昆明市民带来一场场精神盛宴。

通过云南省演出公司的优质运营,云南演艺平台逐渐成为云南优秀剧目的推荐平台,剧院资源的统筹平台,演出设备的支撑平台,文化惠民的实施平台,成为了剧场、演出机构和观众三方受益的文化惠民工程。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