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侨爱心·光明行”走进云南一年 4456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获免费复明手术
2018-01-02 13:11: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1月2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云南省侨联获悉,“侨爱心·光明行”活动在云南实施一年来,截至2017年底,4456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获免费复明手术,并恢复劳动力,为主动脱贫提供了先决的条件。

据介绍,云南是全国白内障致盲和视力损伤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发病率居高不下,发病人数居全国第二。其中,居住在13个华侨农(林)场和腾冲、红河、盈江等侨乡的贫困归侨侨眷有许多也是白内障患者。

为关爱民生、惠民利民,在中国侨联指导下,省侨联、省华商公益基金会和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制定了“云南省侨爱心·光明行大型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计划”。

2017年3月,云南省侨联启动了“侨爱心·光明行—走进云南”活动,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到侨乡侨场和贫困山区,帮助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完成免费复明手术。

截至2017年底,“侨爱心·光明行”项目先后在昆明、曲靖、玉溪、文山的5个县4个区4个华侨农场开展大型眼科义诊活动,筛查场次2466场,筛查人数51719人,为华侨农场、偏远山区、敬老院等困难归侨侨眷以及社会困难群众义诊,为4456人次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患者的康复使很大部分山区贫困群众恢复了劳动力,达到“救治一人,解放全家”主动脱贫的目的。

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还了解到,在海外华侨华人及侨团的支持下,“侨爱心·光明行”“走出去”到缅甸曼德勒开展“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活动,为缅甸7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此举既弘扬了中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公益情怀,也是中国慈善践行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助力“民心相通”的有益尝试,意义深远。

省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发动更多的侨联基层组织参与,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活动,弘扬中华慈善文化,构建大爱中华。

新闻助读

“侨爱心·光明行”是通过中国侨联倡导、各级侨联联动实施,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的大型公益活动,是中国侨联重要的公益品牌项目,活动自2004年启动至今,已帮助数万名贫困群众复明。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